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金元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袁琴:让居民乐享安心港湾

时间:

2022-04-21

来源:

天眼新闻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工作有困难,老袁永远冲在前面;居民有需求,不管大小她都会尽量满足……”近日,贵阳市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金元社区工作人员王晓梅提到袁琴,总有说不完的话,“跟她走在社区里,时常有居民过来聊聊天,特别是独居老年人,都把她当做贴心‘小棉袄’。”
  
  金元社区

  袁琴,金元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如何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是她一直以来致力于写好的“命题作文”。
  “金元社区有1万多居民,其中65岁以上占13%。老人们大多数空巢独居,在生活上常常感到孤独。”袁琴说。在她的带领下,金元社区成立了一支以党员为主的“小棉袄”志愿服务队,配备了17名专干人员定期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帮忙购买生活必需品、陪老人散步聊天、开展节日慰问……贴心服务让老人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我腿脚不好,要是遇上雨天路滑,外出时就特别担心摔倒,希望能安装相关安全设施。”2021年10月,袁琴带领“小棉袄”志愿服务队在开展慰问活动时得知,高龄独居老人罗长凤出行困难。随后,她组织“小棉袄”们走访、收集辖区老人及残疾人的建议,决定在位于金元社区法治文化广场旁4栋负一楼台阶处加装安全扶手。
  
  金元社区志愿者看望社区独居老人。

  “安装扶手后,不仅出行方便不少,还让我感受到了关怀、温暖,真是一件好事!”罗长凤握着袁琴的手连声道谢。
  在金元社区,袁琴还组建了7支志愿服务队伍为居民服务。红满园宣讲队不定期开展宣讲,传播党的好声音;红袖标巡逻队负责巡逻,提升居民“安全感”;凤舞金元舞蹈队、天行健太极拳队、翰墨书香老年书画队等则通过健身、歌舞等形式,为居民提供一系列富有创意的文艺活动,不断丰富社区生活。
  
  袁琴与居民热情交流。

  垃圾桶需要规范、楼道灯坏了、希望新增文化场所……在办公室里,袁琴打开社区线上社情民意收集平台,查看居民需求。“为了解大家的需求,我们在社区小广场、回廊挂上二维码牌子,在社区便民服务大厅便民服务系统开通线上‘微心愿’平台,居民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反映困难,提出诉求。”袁琴说,去年以来,自己已经牵头办理60余条居民反映的问题。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作为金元社区的“大家长”,袁琴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接下来将进一步聚焦痛点难点,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
责任编辑: 杨 垚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咨询QQ:3102285600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