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五治”出实效 乡村旅居启新程 ——2024年贵阳贵安农村“五治”集成暨乡村旅居示范带推进会见闻

时间:

2024-03-21

来源:

贵阳文明网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我们每年3月开始营业,今年依托油菜花期已经接待了几波游客。”近日,在花溪区高坡乡扰绕村,乡村民宿花筑星宿负责人黎林说,“我们租用农户闲置房屋后进行装修,现在已经开通了美团、携程等线上订房平台。每年七八月份旺季时,房间都会提前被预订,接待的主要是江西、重庆等地来避暑的游客。”
  扰绕村是典型的布依族村寨,2019年入选贵州第一批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020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具有良好的乡村旅游发展基础。自打造旅居生活示范点工作启动以来,高坡乡以“四在农家·和美乡村”为载体,提前启动旅居生活村寨宜居农房改造任务,打造了“云上旅居·诗画扰绕”旅居品牌,截至2023年底,已盘活闲置农房19栋。高坡乡负责人介绍:“今年计划再盘活农房15栋,预计5月底前完成改造投运。届时全村可一次性接待游客700余人,乡村旅游年收入将超过200万元。”
  3月20日,2024年贵阳贵安农村“五治”集成暨乡村旅居示范带推进会在花溪区举行,与会人员走进花溪区部分旅居示范项目点进行观摩。一片片山水如画的风景、一栋栋风格独特的民居、一个个抓紧施工的项目,无不彰显出贵阳贵安乡村旅游的蓬勃活力。
  不仅是高坡乡扰绕村,在青岩镇山王庙村,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该村探索成立“农村物管队”,以“农村物管”管农村“五治”,开展清单化服务。同时,采取“物管队+N”机制,实施“住在花村、玩在果园、吃在山庄”的“花果山”旅居综合体项目,打造村集体与区域经济挂钩发展样板,2023年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170万元,带动山王庙村集体经济有效增长52万余元。在黔陶乡“百庄黔陶”项目马场核心区,围绕“田园+”和“+田园”,该乡马场村将充分利用庄、田、河、村等资源,以庄、宿、农场等为载体,融入打卡、餐饮、工坊、咖啡、乐园、萌宠、陶文化体验、夜游等多场景业态,把核心区打造成旅居带品牌、品牌带产品、产品带产业的三产融合示范区。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乡村建设站了解到,今年贵阳贵安推进农村“五治”迭代升级,将通过串点连线,打造乡村旅居示范带10条,花溪区黔陶乡马场村—高坡乡扰绕村—青岩镇山王庙村就是其中之一。除此之外,还有白云区都拉乡上水村—牛场乡蓬莱村;乌当区羊昌镇羊昌村、平坝村—百宜镇拐吉村—新堡乡马头村—偏坡乡偏坡村;开阳县禾丰乡王车村、马头村—南江乡苗寨村、龙广村—双流镇三合村;观山湖区百花湖镇石操村—朱昌镇高寨村—金华镇翁贡村;南明区永乐乡干井村—水塘村;息烽县永阳街道阳朗村—老街村—立碑村—猫洞村—永靖镇黎安村—坪上村;贵安新区高峰镇栗木村—普马村;修文县阳明街道幸福村—六屯镇独山村—六屯镇大木村;清镇市红枫湖镇大冲村—右二村—芦荻哨村—站街镇杉树村。
  据了解,贵阳贵安将聚焦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人民群众幸福感、“爽爽贵阳”品牌影响力,统筹“五治”集成暨乡村旅居示范带建设,将示范带涉及的35个行政村全部纳入示范引领型“四在农家·和美乡村”创建一体推进,力争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建成一批示范点并开展宣传推介。
  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化农村“五治”工作,助推“四在农家·和美乡村”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创造高品质生活,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佳旭)

  一审:苏舟 实习编辑 吴寅浩
  二审:刘慕轩
  三审:汪序安  
责任编辑: 苏舟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咨询QQ:3102285600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