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潮乡马路村民情助理曾佑瑜:抓好农村“五治” 增进民生福祉

时间:

2024-01-25

来源:

贵阳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从老式旱厕变成水冲式厕所,再也不担心孙女放假来我这里上厕所感觉不习惯……”近日,在贵安新区湖潮乡马路村村民沈德荣家中,他感慨着农村“五治”带来的各种生活变化。
  “以前好多人担心修建化粪池会占用自家的土地,所以一直拒绝‘改厕’。还是去年新到村里的民情助理一家一户地走访沟通做工作,才让大家把想法扭转过来。”沈德荣说。
  据了解,面对千头万绪的基层治理工作,去年,贵安新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为抓手,推动贵阳贵安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选派民情助理深入新区乡镇(街道),协助村党组织书记做好农村“五治”、垃圾分类等基层治理工作,破解乡村振兴难题,更好服务广大乡村群众。
  2023年6月,贵安新区公安局湖潮派出所民警曾佑瑜被选派到湖潮乡马路村担任农村“五治”专项民情助理一职。到岗的半年时间里,曾佑瑜驻扎村寨,当起办事员、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多次进家入户和村民谈心,充分了解群众的生活状况和想法,切实掌握民情,进而配合马路村“两委”积极向群众宣传农村“五治”工作,大力推动马路村农村“五治”工作成效稳步提升,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塑料瓶是1.2元一斤,1元等于100积分,100分换一支笔,200分换一支牙刷,500分换一瓶洗手液……”每到周五,村民们相聚在马路村中心广场的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收集点、生活垃圾二次分拣点,热烈讨论当天通过垃圾分类收集可以兑换哪些商品。曾佑瑜告诉记者,作为一名社区民警,自己曾服务过7个村、2个社区和1个居委会。在担任民情助理后,自己将其他村的“治垃圾”经验方法引进,在马路村实施了积分管理兑换机制,极大提高了全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回收的积极性和垃圾分类意识,为人居环境改善奠定了良好基础。
  2023年,在马路村“两委”的推动和曾佑瑜的协助下,马路村不仅完成多户改厕、向村民发放上百套干湿垃圾桶和实施垃圾分类积分管理兑换制,还排查了老旧危房35栋,摸清底数,全力补齐农村“治房”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多次组织开展“治风”集中业务培训,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让农村遍吹文明新风,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同时,曾佑瑜还结合公安民警工作职责,在当地破获一起流动性的赌博团伙作案,有效保障了马路村平安稳定。
  “公安民警和民情助理做的都是服务群众的工作。未来,我希望继续立足岗位实际积极发挥作用,助力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曾佑瑜说。
  (龙晓捷 梁俊鹏)

  一审:苏舟 实习编辑 吴寅浩
  二审:刘慕轩
  三审:汪序安  
 
责任编辑: 苏舟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咨询QQ:3102285600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