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沁民心 文明乡风拂面来——贵阳贵安2023年农村“治风”工作综述

时间:

2024-01-22

来源:

贵阳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干净整洁的农家庭院、精心创作的主题墙绘、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岁末隆冬,漫步在贵阳贵安的美丽乡村,眼前所见、耳中所闻,令人惊喜。
  2023年,贵阳贵安持续纵深推进农村“治风”工作,紧扣“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目标任务,以党委政府倡导、村(居)民自治推动为原则,以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和文明殡葬为重点,以“两书一约一会两榜”为工作抓手,以红白理事会常态化运行为根本,以文明实践活动为落脚点,逐步实现移风易俗常态化、婚丧事宜规范化、乡风民风文明化。
  田畴沃野尽丰景,美丽乡村气象新。如今,移风易俗之力不仅让干部得锻炼、群众得实惠,也不断推动贵阳贵安农村滥办酒席、大操大办、高价彩礼、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得到根本性转变,农村群众人情支出大幅度减少……文明之风正拂遍城乡、滋润心田,一幅“百姓富、生态美、人心足”的锦绣画卷正在贵阳贵安广袤大地徐徐展开。
  夯实“两书一约一会两榜”基础
  在实干中推动“干部得锻炼”
  “党员干部做示范啊,群众跟到把风转呀,莎啦啦的杨柳哗啦啦的水;村规民约记心上啊,共同监督守规章呀……”在乌当区偏坡布依族乡,这首群众自编自创的农村“治风”民谣,几乎传遍山乡每一个角落,唱进了每一位群众心田。
  移风易俗,是推动乡风文明的关键举措。2023年以来,贵阳贵安继续将农村“治风”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民生工程,强化顶层设计,规范推进标准,制定印发《贵阳贵安2023年农村“治风”工作实施方案》等细化工作方案,10个区市县出台本地区县级移风易俗倡导性标准,996个行政村红白理事会将“3、5、15”倡导性标准(丧事最多办3天、礼金最多收50元、酒席最多办15桌)纳入实施细则,共同推动移风易俗有章可依、落细落实。
  风气之渐,往往积习日久。具体工作中,贵阳贵安以常态长效抓实工作为着力点,将农村“治风”作为抓党建助力乡村振兴以及锤炼基层党员干部思想作风、提升工作能力的重要内容,推动驻村干部、民情助理员、到村任职选调生在农村“治风”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主动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和引领者,带头抵制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示范带动全社会共同参与。
  同时,不断细化工作措施,持续夯实“两书一约一会两榜”基础,引导基层干部通过有章法、接地气、有感召力的工作方式,让群众在参与实践、潜移默化中成风化俗,让干部队伍在服务引导群众自治中扎扎实实得锻炼——
  做好“两书”提思想。以村为主体,指导各村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更加符合民情、更有针对性的承诺书和倡议书,发动党员带头签好“承诺书”,示范带动全社会共同抵制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推动社会民风持续向好。
  修好“一约”明规矩。指导各地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纳入村规民约,让村规民约成为推动“三办”落地和村民自治的基础,让村民真正成为文明新风的制定者、执行者、评议者和受益者。
  抓好“一会”保落实。制定红白理事会常态化运行的《指导意见》《评估标准》等一系列制度,规范红白理事会实体化运行,将红白理事会建成有人管、能议事、会服务的基层自治“堡垒”,强化对红白事宜的指导,完善红白事报备制度,实行“一事一户一档”,严格推行事前申告、事中志愿服务、事后评议三项工作,推动农村“治风”工作常态化管理。
  用好“两榜”强引导。全市996个行政村共设置红黑榜1280块,明确上榜条件和内容,并在村内公开公示、实时更新,发挥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作用,引导激励群众主动参与移风易俗。
  在此基础上,贵阳贵安各地还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出修文县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激发群众“比学赶超”热情、清镇市采用“信用超市”积分兑换制度让群众参与乡村治理、修文县洒坪镇青山村探索建立合约食堂降低办席成本等系列移风易俗新举措。
  “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干部的工作做得很细,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大家思想观念变了,都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有了红白理事会,婚丧嫁娶都按标准办,减少了浪费,杜绝了攀比”……如今,在贵阳贵安,以“两书一约一会两榜”为基础带来的基层治理和乡风新貌之变获群众点赞。
  聚焦移风易俗重点发力
  在实践中助力“群众得实惠”
  “这里面是全村人的情谊,我会记在心里一辈子。”在开阳县南江乡龙广村,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几个月,但当事人黄启军只要谈及办理父亲丧事时的“邻里互助簿”,依然十分感慨。
  黄启军从小在龙广村长大,后来到开阳县城上班,就把父母接过去住,很少回村里。2023年4月初,父亲去世,黄启军按照老人遗愿回老家办理丧事。村委会工作人员告诉黄启军,近年来,农村“治风”工作深入推进,龙广村逐步摒除陈规陋习,村里已形成婚事一天办结、丧事最多三天、其他不办酒席的新风尚。
  “以前丧事办酒最少五天,有的要办七八天,都是面子思想在作祟。”既想让老人家落叶归根,又不想大操大办,经过和家里人、村委会干部共同商议,黄启军果断做出一个决定:这次办丧事不收礼金,村里出物、出力即可。
  在村干部的张罗下,百来名乡亲很快便到黄启军家帮忙,大家有的买菜送菜、有的洗碗做饭,节俭又不失礼数。冉顺送来桌子9张、椅子100把,帮忙摆放桌子、搭遮阳棚;冉平送来碗筷、炒菜器具一套,帮忙炒菜、安排后厨;冉学斌送来胡萝卜10公斤、辣椒5公斤,帮忙接电、安装院坝灯……在简易赶制的“邻里互助簿”上,一笔一划和字里行间都记录着乡亲的真情实意。
  “邻里互助簿”虽小,却少了“金钱味”,多了“人情味”。类似黄启军家这样的丧事简办,只是贵阳贵安各地基层聚焦农村“治风”重点工作创新举措、助力群众得实惠的一个例证。
  “群众是移风易俗的主体对象,也是文明乡风的最终受益者。变‘礼单簿’为‘互助簿’,让互相攀比的‘人情’,回归邻里互助的‘真情’,在保留乡村红白喜事摆酒传统的基础上,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真正让婚礼和葬礼都回归于礼,让民风更淳、乡愁更浓,这是农村‘治风’的重要价值取向。”贵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精神文明办主任陈刚说。
  以此为导向,贵阳贵安积极鼓励引导基层开展“零礼金”探索工作,通过主动为群众帮办红白事相关手续、探索简约而有意义的乡村婚礼、丧仪文化等工作方法,全力推进农村“治风”走深走实,涌现出修文县大石乡石林村用盒饭代替餐桌推动落实“零礼金”等亮点经验,切实减轻了基层群众人情负担。
  “礼轻情意重。越往深处钻研,慢慢地才理解了现在新农村真正需要的是什么,生活好了,父老乡亲要的就是邻里和睦、互帮互助,今后我们也会大力倡导红白喜事都这样新办、简办、互助办。”开阳县南江乡龙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陶大模说。
  小小一方墓穴,是逝者的归处,生者的寄托,承载的是绵延不绝的血脉亲情和无尽思念。
  2023年,在纵深推进“零礼金”探索的同时,贵阳贵安还以抓实重点项目落地建设为切入点,全力推进农村公益性生态公墓建设,统一墓地修建标准,向当地村民免费提供节地生态墓位,从根本上减轻人民群众治丧的经济负担,避免相互攀比造成浪费,推动树立厚养薄葬的孝德理念。目前,“治风”项目涉及的全市46个农村公益性生态公墓已全部完工。
  “以前治丧开销大,光买墓地就要花不少钱。现在治丧时间不超过三天,再加上有了公益性公墓,治丧成本能省一大半。”清镇市小河村村民王兴武说。
  从“讲排场、比阔气”到“重人情、零礼金”,从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到丧事简办、厚养薄葬……伴随着农村“治风”重点工作的纵深推进,乡风文明的种子播撒在黔中大地,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也越来越强。
  多措并举强化文化赋能
  在实效中护航“乡风更文明”
  “好酒咯甜又香,好酒咯甜又香,好酒好酒,敬客人敬客人……”沐浴着冬日暖阳,在清镇市卫城镇凤山村一处院坝内,民族文艺队队长杨凤经常带着几名队员穿着苗族服饰排练舞蹈,边唱边跳、好不惬意。
  “村子里谁家有喜事都会邀请我们去表演,既锻炼了身体,又增进了邻里感情。”杨凤说,民族文艺队共14人,有唱歌的、跳舞的、吹芦笙的,还有主持的,表演的常规曲目是《苗乡侗寨等你来》《敬酒歌》,还会加一些移风易俗的内容到歌舞里。
  吴敏便是享受文艺队免费志愿服务的村民之一。“往年村里办酒攀比成风,你家请了一个鼓乐队,我家就要请两个;你家请婚庆公司花了一万,我家就要花两万请更好的……现在好了,村里的文艺队免费演出,增添热闹又节约开支,乡里风气也更淳朴了。”吴敏说。
  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更要立起新风正气。“治风”工作破旧立新,必须触及根深蒂固的传统思想观念,需要让乡风文明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
  一支免费的民族文艺队,一份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生动答卷。清镇市卫城镇凤山村的服务探索,正是贵阳贵安多措并举强化社会宣传引导,弘扬城乡文明新风尚的缩影。
  2023年以来,以推动移风易俗为落脚点,贵阳贵安始终坚持系统思维,创新方式方法,以宣传引导开路、以文明实践加码、以优秀文化赋能,深入群众开展宣传引导和指导服务,持续增进群众对推动移风易俗的认知认同,让群众在参与实践、潜移默化中成风化俗,涵养培育文明乡风,为乡村建设注入文明力量——
  宣传开路,扮靓美丽乡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农村“五治”、乡村振兴等为主要内容,在农村主要路段、村委会、小广场等人员聚集地,设置景观小品、宣传标语、手工墙绘等400余处,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广泛开展宣传报道,整合媒体资源,通过宣传海报、长图、H5、专题专栏等形式开展宣传报道4000余次,全面讲述“五治”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取得成效。
  文明实践,汇聚精神力量。一方面,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成为农村宣传思想政治活动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综合场所,利用好“院落里百姓家”“星火夜话”等宣讲宣传项目,让党的创新理论以及文明新风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另一方面,依托孔学堂等文化载体,积极打造中华婚礼、敬老礼、开笔礼、成人礼等一批叫得响、聚人气的文明实践活动品牌,不断传播中国传统礼俗的文化内涵。
  多彩活动,丰富文化生活。贵阳贵安充分整合乡村文化资源,积极组织群众常态开展广场舞、体育健身、志愿服务活动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三下乡”“我们的节日”等,全年共开展各类文化活动6900余场(次),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农村精神面貌。
  移风易俗人人参与,文明之花遍地芬芳。如今,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城乡美丽画卷越描越亮、越绘越美,贵阳贵安正逐渐成为有“品行”、有“温度”、有“活力”、有“涵养”的文明之城!
  (张晨 黄秋月)

  一审:苏舟 实习编辑 吴寅浩
  二审:刘慕轩
  三审:汪序安  
 
责任编辑: 苏舟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咨询QQ:3102285600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