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艳山红镇: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新风尚

时间:

2023-04-20

来源:

贵阳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近日,白云区艳山红镇高山村一家村民的小院里,正在举行一场布依族传统婚礼,六七桌亲戚朋友身着布依族服饰,热热闹闹地吃喜酒、唱山歌、送祝福,高山村红白理事会成员和驻村干部也一起到场祝贺并宣传“婚事新办”新风尚。这场婚礼虽然办得简约,但气氛却十分喜庆。
  “前些年生活好过了,大家收入水平慢慢提高了,但村里办红白事的随礼‘标准’也高起来,开始比阔气、讲排场,大家都觉得‘人情债’有点背不动了。近两年,村里有了红白理事会,规定了红白喜事的办事流程、礼金数目、办酒桌数等,提倡一切从简,减轻了大家的负担,我们都很支持。”说起村里的文明新风,很多参加婚礼的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过去,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陈规陋习,不仅给群众带来不小负担,更与节俭文明之风格格不入。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艳山红镇以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为重点,积极推进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完善村规民约及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相关制度,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政策,开展“治风”工作。
  艳山红镇各村以基层党组织牵头、村民共同协商的方式制定了红白理事会规章制度,由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会长,通过村“两委”推荐,村民小组长会和村民推选成员等方式组成红白理事会,谋划乡贤参事会、村民议事会,充分发动群众参与村内事务讨论,为推进移风易俗、共树文明新风发挥作用。
  为提升村民群众参与“治风”工作的积极性,艳山红镇加大示范带动和宣传力度。一方面,组织全镇党员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716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抵制不良风气。另一方面,依托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移风易俗、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等宣传活动113次,发放张贴农村“五治”海报20000余份,使得“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氛围越发浓厚。
  艳山红镇还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了镇级“治风”工作纠察队、红黑榜奖惩制度、备案管理机制等,及时调度和解决“治风”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持续巩固“治风”工作成效。截至目前,艳山红镇辖区各村红白理事会已劝解制止滥办酒席31家,引导婚事新办111家、丧事简办105家。  (梁婧)

  一审:苏舟
  二审:刘慕轩
  三审:汪序安
责任编辑: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咨询QQ:3102285600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