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高新区举行——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 粽叶飘香过端午 经典诵读传文明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端午佳节、粽叶飘香。6月4日,贵阳高新区“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在高新区链•世界中心热闹开场,本次活动以“粽叶飘香过端午•经典诵读传文明”为主题。结合端午节主题与高新区创新创业发展的氛围,通过经典朗诵等形式的表演,迎接即将到来的端午佳节,弘扬和传承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来自高新区的创客团队,分别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乐队音乐表演、经典诵读、古典舞蹈等表演。本次活动由贵阳高新区党政办(宣传部)、高新区组织与人力资源部、高新区工会、高新区科技创新创业局主办,贵阳鸿德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活动表演现场,身着古典服装的高新区创客团队首先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歌曲《我爱你祖国》,激发现场观众爱国情怀同时营造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而个人经典诵读《勇者无畏海阔天空》则充分展现高新创客的无畏精神,他们用自己的激情,谱写属于他们新篇章。最后主持人带领参与观众集体诵读端午节经典作品《九歌》,将活动主题推向高潮,同时也将浓浓的节日祝福送给现场观众。

  粽香浓、雄黄烈,插艾条、戴香囊……这些是传承了上千年的端午习俗。现场怎么可能少得了包粽子和做香囊。演出结束后,到场的嘉宾就开始“热火朝天”的包粽子。粽叶、糯米、大枣在一双双巧手上来回翻转,瞬间变成一个个饱满诱人的粽子。“这不仅增加了节日气氛,能够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还能增进同事之间的交流。”现场一位观众说道。

  佩戴香囊也是庆祝端午节的一种比较传统的方式。你帮忙剪布料、穿珠子,我来做彩绳、挂丝线,不一会儿的功夫几个五颜六色、样式各异的香囊就在大家的互帮互助中完成了。活动现场顿时弥漫起中草药的清香,格外沁人心脾。“本来不知道香囊怎么做,自己动手后感觉挺不错的。这香囊既漂亮又喜庆,不仅为端午佳节增添了一份浓浓喜气,还加深了同事、朋友之间的情谊。”现场一位正在包香囊的高新区工作人员说道。

  举办本次活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包粽子和制作香囊不仅能够弘扬和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也可以提高高新区职工凝聚力和动手能力,舒缓大家的压力、陶冶情操,也为端午佳节增添一份浓重的节日。 “如今大家对节日文化内涵的认同越来越少,甚至端午节在不少人眼里,就是吃喝玩乐的小长假。”现场一位老人表示,我们过端午节,需要快乐和休闲,但更重要的是传承民俗文化,延续传统文化的根。

  近年来,贵阳高新区牢牢抓住中华传统节日载体,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弘扬传统美德,培育优良家风,展示节日文化,把传统节日过成爱国节、文化节、道德节、传承节,推动传统节日主题活动在园区广泛开展,形成崇德尚礼、文明和谐的良好风尚。(帅煜杰 曹亚星) 

责任编辑: 钱喻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咨询QQ:3102285600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