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红色力量” 共享“绿色生活”——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党员带头推动垃圾分类

时间:

2022-11-29

来源:

贵阳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今年,为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党工委以及各基层党组织多措并举,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辖区党员争当倡导者、践行者、监督者,引导群众正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有效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到位。
  争做绿色发展倡导者
  “我是党员,理当带头响应政策,监督家人自觉将垃圾进行分类后方出家门,同时,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理念。”11月17日,在水悦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现场,社区党支部书记穆蓉表示,将以身作则带头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现场党员也纷纷响应,表示将积极当好垃圾分类宣传员。
  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引导是关键。金华园街道通过“学习——组织——宣传”三部曲,推动党员先行,靠前宣传,让垃圾分类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开展学习培训。10月以来,街道各村(社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转发《致全区各级党组织与广大党员的倡议书》、观看宣传片、学习相关文件及垃圾分类手册,开展学习培训41次,让党员在认真学习掌握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后,能够更好地向身边群众进行宣传。
  加强组织部署。根据街道拟定的宣传方案,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的力量,辖区共设置垃圾分类宣传岗209个、协助岗111个、联系岗67个,这些岗位的党员带头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宣传工作。10月以来,累计张贴致居民的一封信2000余张、温馨提示9300余张,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分类垃圾袋5000余卷,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强化群体宣传。街道各党组织和党员针对辖区不同群体,创新形式提升垃圾分类宣传成效。针对青少年群体,以校园课堂讲解、亲子实践活动等方式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培养他们爱护环境的意识;针对年轻群体,以新媒体平台开展垃圾分类宣传;针对老年群体,通过走访入户、坝坝会等方式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截至目前,街道累计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39次,多管齐下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分类习惯。
  争做科学分类践行者
  11月11日,金华园街道金恒社区党支部与贵阳市委政策研究室机关党支部召开党建联席会,参会党员现场签订《党员干部垃圾分类承诺书》,基层党组织凝心聚力,党员们积极响应,主动践行垃圾分类工作。
  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积极践行是根本。金华园街道三举措让党员干部从自身、家庭、单位三个方面,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严格落实。
  积极承诺践诺。街道党工委统筹,各个党组织组织,辖区党员干部全面签订了《党员干部垃圾分类承诺书》,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意识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共签订承诺书1500余份。同时,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壹刻宝”垃圾分类打卡活动和“YES好玩”垃圾分类线上答题活动,将垃圾分类成果晒出来,带动身边更多人一起参与垃圾分类。
  实现共商共治。街道党员干部下沉至小区,与社区、物业、业委会等形成合力,按照每个小区实际情况,安装配置垃圾分类收集桶。同时,开展“敲门入户”行动,点对点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居民知晓率和参与率。
  协同广泛宣传。金恒社区党支部联合共驻共建单位贵阳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党支部、贵阳市供销社党支部在恒大中央公园山体公园小广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珑玥社区党总支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宣传阵地,与“双报到”党组织贵阳农商银行白云支行第一党支部在辖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街道、社区切实发挥共驻共建党组织和“双报到”党员作用,协同开展垃圾分类各类宣传,进一步让垃圾分类知识深入人心。
  争做文明新风监督者
  巡查居民分类投放情况,若发现未正确分类投放的居民,及时纠正并宣传引导;巡查垃圾分类标识标牌、垃圾桶情况,若发现破损第一时间告知社区进行更换;查看各点位垃圾桶清洁工作、检查垃圾分类指南张贴情况……近段时间,珑玥社区退休党员宋惠明积极履行监督员的职责,每天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各项巡查。
  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监督管理是保障。近期以来,许多像宋惠明这样的热心党员,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在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践行的同时,积极当好监督员,为辖区垃圾分类工作献计献策。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带动并监督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助力垃圾分类管理精细化,共同营造生活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
  “随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开展,在党组织、党员的宣传带领下,辖区居民的知晓率、参与率不断提升。”金华园街道有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街道将继续巩固工作成效,建立完善基层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志愿者“五位一体”联动机制,持续推动垃圾分类常态化长效化,为绿色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注入红色力量。
  一审:苏  舟 
  二审:刘慕轩
  三审:汪序安 
责任编辑: 苏 舟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