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让城市成为宜业宜居的乐园

时间:

2019-11-04

来源:

多彩贵州网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杨浦滨江公共空间杨树浦水厂滨江段,沿滨江栈桥察看黄浦江两岸风貌时指出,在城市建设中,一定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努力扩大公共空间,让老百姓有休闲、健身、娱乐的地方,让城市成为老百姓宜业宜居的乐园。(11月3日,新华网)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城市印记,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城市传奇。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城市发展进入新时代,曾经见证百年工业发展历程的"工业锈带",如今变成了展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向往的"生活秀带"。城市的这一发展变化,正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的一个窗口。"让城市成为老百姓宜业宜居的乐园",为我们推动城市发展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城市是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市工作,我们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建设和城市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城市建设和发展步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城镇化水平持续提高,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城市发展带动了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成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是城市发展长期实践的经验总结,也是新时代城市发展的价值取向和根本遵循。   

  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发展思想的核心内容。今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兰州黄河治理兰铁泵站项目点考察时强调,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群众过得更幸福。这正是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作为我们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成为新时代共建共享的城市治理现代化理论的核心要义所在。   

  城市发展首当是人的发展。城市发展进入新时代,建设和谐宜居的城市,实现城市人、城、产的共生发展,成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主要依托。2018年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成都市天府新区时指出,天府新区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公园城市作为城市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两大理论融合发展的新实践,走出了一条由"产城人"向"人城产"转变的城市现代化发展之路。   

  船的力量在帆,人的力量在心。一个城市的发展,既需要政府持续不懈的努力,更需要社会和市民的广泛参与。因此,无论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都必须做到依法行政、民主决策,充分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尊重城市历史和文化,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筑牢城市灵魂。尊重人民在城市发展中的主体作用,积极回应市民美好期盼,切实维护广大市民的根本利益。把共建共管共治共享理念融入城市发展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推动政府、社会、市民同心行动,努力让城市成为老百姓宜业宜居的乐园,不断增强百姓对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宿感。(邓尤福)

责任编辑: 聂兴颖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咨询QQ:3102285600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