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中秋】氛围满满迎客来!贵阳孔学堂“吾心自有光明月”中秋游园会举行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9月23日,以“吾心自有光明月”为主题的贵阳孔学堂2023(癸卯)年中秋节传统文化活动拉开帷幕,“新月·对诗”“蛾眉月·言志”“上弦月·猜谜”“盈月·弈棋”“满月·问答”,以“月相”为线索,一场沉浸式闯关“中秋游园会”吸引了1.23万余名市民游客积极参与。同时,线上同步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12.5万人次。

  沉浸式剧本 游客闯关氛围满满
  活动现场,剧场闯关环节设置了五道任务关卡,由守关人NPC当裁判与游客互动闯关,每完成一项任务可获得一张皓月印签,通过层层考验,集齐五张皓月印签便可在“月宫”集市里找到嫦娥兑换精美小礼品。
  “这位文士请听题:‘海上生明月’下一句是?”歌咏朗月,中秋唱和,中秋吟诗是中国人独有的浪漫。沿着棂星门拾阶而上,大成门孔子像处第一关“新月·对诗”赫然出现在眼前,三位身着汉服盛装的NPC迎接着源源不断的闯关者,围绕“中秋”或“月亮”,NPC提出上半句相关诗词对闯关者进行提问,游客对出下半句即可闯关成功,获得一张皓月印签。闯关的小朋友苦思冥想,在家长的半提醒半帮助中顺利过关。
  来到亲民厅,第二关“蛾眉月·言志”需闯关者用毛笔花签写下认为最美好的品德,并合理阐述。“我写的是‘刻苦学习’和‘保卫祖国’,不光是要学习,而且要刻苦,用功用力用心,另外不光要有‘小家’,更要有‘大家’。”退休了十几年的赵阿姨认真向NPC解说着。猜灯谜是传统中秋民俗中一项重要的文娱活动,第三关“上弦月·猜谜”,10人一组,闯关者在听到NPC说出谜题时举手回答,答对一道便可过关,“一万人点赞,打贵州一地名,请回答。”“大方!”“九洲之内,打一传统文化,请回答。”此关颇有难度,不少闯关者抓耳挠腮苦思冥想,待谜底揭晓之时又恍然大悟,不时传来阵阵欢笑。
  人生如棋,落子无悔。第四关“盈月·弈棋”,五位棋手NPC现场与闯关者对弈,不光有老少皆宜的“五子棋”玩法,还有象棋残局破解点,一来一回间,全是智商与逻辑的对决。小朋友们正襟危坐,执黑子先行,在认真思考后谨慎一步步落子,在胜利后欢呼雀跃,“快谢谢哥哥让着你。”一旁的家长含笑招呼孩子致谢。
  浮云流歇,冷露中秋节。玉桂酒香浓郁,窗前柳,枝头月。终于来到最后一关“满月·问答”,一路踏着桂花香,在“月宫”酒肆,闯关者要接受酒肆老板NPC随机三个考验。“吴刚砍的是什么树?”“请说出与中秋相关的故事。”“请说出未来你的打算。”顺利答题后,闯关者不仅集齐皓月印签,还获得中秋祝福桂花饮一杯和孔学堂文创雪糕一只。

  多重选择 市民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趣味十足的闯关小游戏,吸引了广大市民参与,从上午九点半开园,便有大批游客前来游玩,“吾心自有光明月”主题墙、“广寒宫”主题造型、“月亮树”祈福美陈、小白兔摆件、各种氛围十足的灯笼和月亮摆台布景,让庄严肃穆的文化广场变得烟火气十足,市民一边快乐闯关,一边和好看的布景及帅气美丽的NPC合影。除了剧场闯关外,活动还设置五大民俗体验区供游客自主打卡,在“月宫市集”,有做月饼、制花灯、画团扇、玩兔儿爷、做香篆五个DIY体验环节,市民可任意选择体验点,感受传统中秋节的民俗乐趣。
  市民林静带着大儿子和小女儿一起参与了这场热闹的中秋盛会,她说:“现场特别热闹,项目特别丰富,我们亲手做了好多月饼,让小朋友动手动脑,还学习到了很多传统习俗知识,收获满满!”来自贵州民族大学的大三学生刘岳怡和朋友一起参与了剧场闯关游戏,她说:“我还以为会很难,全程下来很有体验感,游戏的NPC穿的汉服很复原很漂亮,包括游戏的设计和场景的布置,感到很用心。”
  来自台湾的东海大学哲学系博士、台中人文传习书院院长林俊宏作为来孔学堂文化交流的参访团领队之一, 也参与了中秋活动,他表示:“我乐在其中,活动很活泼生动,老少咸宜,很有意义。”他说:“我仰慕孔学堂多年,这是第一次来,孔学堂不仅环境优美,让人身心舒爽,还有浓厚的文化氛围,希望后续能和孔学堂有更多交流合作。”

  内涵丰富 孔学堂强化品牌塑造
  本次中秋游园会,由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贵阳市精神文明办、贵州省孔学堂发展基金会主办。孔学堂精心设计,采用“场景化、沉浸式、强体验”的演绎模式进行,将有30余位装扮的NPC现场与游客以“中秋文化、阳明文化、民俗文化”为核心内容,通过“诗词对答、书法、猜谜、奕棋等”等传统游戏进行互动,实现全场景、沉浸式剧本游园。五大剧场闯关+五大民俗体验+多个氛围打卡点,全天候的活动给市民游客带来丰富的活动体验和美好的视觉体验,让广大市民沉浸在多方参与、多点互动、多重体验的活动氛围中,感受传统节日文化的魅力。
  此次活动主题以“光明月”为核心,采取了“新月—峨眉月—上弦月—盈月—满月”五个月相作为五个关卡名,月相的圆满不仅代表着孔学堂对市民游客中秋团圆美满的祝福,同时也期待大家通过层层的关卡考验,感悟到内心的圆满,抵达内心的“光明之月”,就像王阳明曾说道“此心光明,亦复何言”。
  围绕“塑品格、续文脉、树品牌、谋发展”,孔学堂积极强化品牌塑造,推出“吾心自有光明月”贵阳孔学堂2023(癸卯)年中秋节传统文化活动,以“沉浸式剧场闯关”为创意策略,打造具有传播属性的专属传统文化节日IP。作为贵州省重要的文化地标、对外文化交流的高端平台、构筑“精神高地”的重要支撑,孔学堂积极举办各种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促进旅游发展、助力“强省会”建设之路上一路前行。

  一审:苏舟 实习编辑 吴寅浩
  二审:刘慕轩
  三审:汪序安  
责任编辑: 苏 舟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