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同心抗疫 协力守护贵阳城

时间:

2022-04-06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近段时间以来,贵阳广大志愿者纷纷加入疫情防控队伍,用“志愿红”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云岩区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岗开展检测值守;观山湖区志愿者帮助老年人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和开展防疫宣传检查;开阳县开展“携手抗疫,文明祭扫”等主题宣传活动;花溪区倡导群众做文明祭扫的示范者,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用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健康、安全、幸福、美好家园。

  云岩区:人员密集场所设立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岗
  云岩区要求辖区各街道自3月31日上午9时起,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在属地公园、商业综合体、重要交通路口、超市、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立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岗,并设置疫情防控相关标语口号,各街道积极行动,纷纷结合辖区实际,招募志愿者,设点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在普陀路街道,街道第一时间在辖区的百灵尚品广场、施格名门广场、贵阳银行门口、虎门巷口设置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点,每个点配备2名志愿者,积极向来往群众宣传个人防护知识,提醒大家出门戴口罩、勤消毒;在辖区人口密集处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横幅30幅,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辖区居民防护意识。在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同时,街道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志愿招募,向辖区社会人员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充实防控力量,全力保障群众健康。
  金关路街道则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作用,统筹协调各类资源,开展线上线下联动招募。线下,在辖区设置志愿者招募点,招募辖区青年党员、青年志愿者协助做好防疫摸排、管控、宣传工作。线上,充分运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资源发布招募令,招募乐于奉献的志愿者队伍。目前,该街道已招募到志愿者40余名,经过集中培训,掌握防疫排查具体步骤及防控工作要点后,均分配到疫情防控卡口和村(居)摸排第一线,协助村(居)做好来往人群查验贵州健康码、体温测量、人员登记、劝阻外来车辆等工作。并通过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折页,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充分利用流动小喇叭,开展入户敲门行动,传达科学防疫知识,切实筑牢辖区疫情防控网。

  观山湖区:志愿助力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筑起安全屏障
  观山湖区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组织多支志愿者队伍深入辖区,开展志愿服务行动。
  连日来,观山湖区持续推进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金阳街道碧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寅秋说:“针对60岁以上老年人,我们开通了绿色通道,尽量让老年人优先接种。此外,志愿者会及时引导老年人做好登记、接种及留观服务。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配置有轮椅。对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志愿者会在现场建议并引导他们去看全科医生进行健康评估,帮助老年人安全有序完成接种。”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观山湖区民兵迅速反应,在各镇(街道)武装部的指导下成立抗疫巡逻志愿队,开展防疫宣传,卡点值守,重点人员管控,核酸检测服务,治安巡逻等工作。抗疫巡逻志愿队走村入户宣传防控知识、摸排人员情况,对乡镇集市进行卡点值导、日常劝导,提高居民自我防护意识,引导居民加强自我防控。
  在社区喷洒点,宾阳街道民兵向社区保安讲解消毒液配比和重点消杀场所容易遗漏的点。除了喷洒消毒外,民兵抗疫巡逻志愿队到辖区菜市场、餐饮店等人员流动较为密集的场所,对体温计和“两码”标识张贴情况逐一核查……自3月29日以来,观山湖区人武部出动民兵抗疫巡逻志愿队200余人次,在辖区40余个人员密集区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民兵战斗堡垒作用,用“迷彩防线”为群众筑起生命健康的安全防护屏障。

  开阳县:开展“携手抗疫 文明祭扫”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为倡导绿色、文明、安全、简约的祭祀新风,打造平安清明,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和传播风险,开阳县开展“携手抗疫,文明祭扫”等主题宣传活动,号召群众携手抗疫,特殊时期文明祭扫,倡导大家采用文明健康的祭扫方式寄托哀思,不聚集、不扎堆。
  “严防森林火灾,贵在严管火源”……在开阳县双永国有林场检查站,森林防火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针对清明期间干燥高温、易发火灾的现象,各乡(镇、街道)还组织各村充分利用广播、短信、微信、森林防火宣传车、悬挂横幅等,全方位宣传森林防火规定,“以鲜花换纸烛” ,积极倡导采用鲜花祭祀等文明祭祀新风。
  “你好,我们是冯三镇志愿服务者。清明节到了,这是文明祭祀倡议书。并且近期疫情形势严峻,一定要戴好口罩,采用文明的祭祀方式寄托哀思……”开阳县冯三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携手抗疫,文明祭扫”主题宣传活动,志愿者们走家串户,劝导居民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祀方式,主动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网络祭祀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活动共发放“我们的节日·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200余份,走访商户40余家,通过干部职工微信群、村居微信群、村民小组微信群等方式转发倡议书达200余次。
  抗疫仍在继续,防控不能放松。志愿者在广泛宣传文明祭扫及森林防火安全知识的同时,全力加强防疫工作,守护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花溪区:开展“移风易俗 防火减灾”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做文明祭扫的示范者,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用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健康、安全、幸福、美好家园。花溪区积极开展“移风易俗 防火减灾”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呼吁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4月3日,花溪区仙人洞社区组织志愿者到花溪公园全面开展“移风易俗 防火减灾”宣传活动。活动现场,仙人洞区志愿者向游玩公园的游客逐一发放《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居民消防安全告知书》等宣传资料,向大家讲解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
  小孟街道办也在辖区内13个村设立森林防火卡点,通过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巡回播放森林防火令等方式保障辖区清明安康,并在各卡点配备志愿者对准备上山祭祀的民众进行森防、文明祭祀、疫情防控等政策宣传。通过宣传,引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齐心协力做好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文明祭扫。
  清溪街道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借助农贸市场搬迁契机,走进集市,开展“治风”主题宣传活动。当天,志愿者们向过往群众发放清溪街道“治风”工作明白卡、倡议书等宣传材料,引导群众积极支持并主动参与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活动中来,自觉抵制婚丧陋习和大操大办等不正之风。宣传活动中,志愿者们还劝导商贩和群众戴好口罩。
  提倡采用鲜花祭祀、网上寄语等低碳、环保、文明的方式追念故人、寄托哀思,并向行人宣传疫情防控指南,花溪区志愿者积极参与到辖区的宣传服务之中,进一步引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齐心协力做好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文明祭扫。
责任编辑: 杨 垚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咨询QQ:3102285600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