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防火”两不误 文明志愿我先行

时间:

2022-04-05

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南明区退役军人志愿者开展文明祭扫及森林防火安全宣传工作,倡导文明祭扫过清明;清溪街道志愿者走进集市开展“治风”宣传活动,提高文明意识入民心;小孟街道开展森防卡点值守志愿服务活动,抓牢防疫防火“双防线”。

  南明区退役军人志愿者开展文明祭扫宣传

  为有效杜绝因扫墓时燃放鞭炮、焚烧纸钱引发森林火灾,营造文明、和谐、绿色的祭扫环境,清明节期间,南明区后巢乡组织各村(居)退役军人志愿者开展文明祭扫及森林防火安全宣传工作。
  在各村(居)森林防火检查站,退役军人志愿者们通过向来往群众发放《文明祭扫宣传手册》的方式,广泛宣传文明祭扫及森林防火安全知识,并免费向他们提供鲜花等祭祀物品,用于追忆亲人,传达思念之情。同时,退役军人志愿者们还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登录中华英烈网网上祭扫平台,以向英烈献花、留祭辞等方式,表达对英烈的缅怀之情。
  
  为确保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安全有序,退役军人志愿者们积极投身到森林防火安全宣传工作中,通过小喇叭播放、入户发放宣传单和倡议书等形式,让辖区群众认清森林火灾的严重危害,牢固树立辖区群众生态意识和防火意识。同时,志愿者们还与村(居)护林防火巡逻队一道,开展辖区森林防火隐患排查,以防止各类突发性事故的发生。
  “倡导文明祭扫,维护生态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我们的共同愿望。”退役军人志愿者们纷纷表示,通过积极参与清明期间文明祭扫、森林防火安全宣传工作,以安全有序祭扫、和谐文明缅怀的实际行动,身体力行地做文明祭扫活动的践行者。
  
  清溪街道:志愿者走进集市开展“治风”宣传

  为加强“治风”宣传普及,倡导树移风易俗文明新风,践行文明婚丧新风尚,规范“文明赶集”“健康赶集”,4月3日,花溪区清溪街道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借助农贸市场搬迁契机,走进集市,开展“治风”主题宣传活动。
  
  据了解,每个周日原是花溪市民到徐家冲农贸市场“赶集”采购物品的日子,但徐家冲农贸市场搬迁到清溪农贸集市后,这里就变成了新的“赶集”点。
  当天,志愿者们向过往群众发放清溪街道“治风”工作明白卡、倡议书等宣传材料,引导群众积极支持并主动参与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活动中来,自觉抵制婚丧陋习和大操大办等不正之风。宣传活动中,志愿者们还劝导商贩和群众戴好口罩。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治风”加把劲,防疫更不能松劲。
  
  小孟街道:志愿者值守森林防火

  “祭扫期间,请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祭扫时全程佩戴口罩,以鲜花寄托哀思,请勿将蜡烛纸钱带进山中燃烧。”4月3日,小孟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载体,开展森防卡点值守志愿服务活动。
  
  据悉,为倡导文明祭扫,打造平安清明,该街道办共在辖区内13个村设立森林防火卡点,通过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巡回播放森林防火令等方式保障辖区清明安康,并在各卡点配备志愿者对准备上山祭祀的民众进行森防、文明祭祀、疫情防控等政策宣传。
  
  “我们会严格按照宣传方式悼念亲人,寄托哀思,破除祭祀陋习。也会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前来祭祀的村民冯昆表示,感谢志愿者们的坚守,自己也会身体力行,加入平安清明的守护队伍中。
责任编辑: 杨 垚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咨询QQ:3102285600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