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名逝者礼葬花溪福泽园 生态节地葬渐成风尚

时间:

2022-04-12

来源:

贵阳晚报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4月9日上午,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由贵阳市殡葬管理所与花溪区民政局联合主办的“花溪福泽园第四期十二生肖免费公益葬”举行,11名贵阳户籍逝者礼葬福泽园公益墓区——德园,这是今年清明期间贵阳市第六场生态节地葬公益活动。
  
  逝者家属手持鲜花肃立
  上午10时,手持鲜花的礼仪人员顺着主礼道在前引路,一辆黑色灵车载着逝者骨灰坛,缓缓行进到会场,为逝者举行送别安葬仪式。礼仪人员将花束摆放至十二生肖墓位,两名身着白色纱裙的女提琴手演奏《萱草花》,舒缓深沉的旋律,表达了人们对逝者的哀思。接着,家属们把逝者骨灰坛从灵车上接下,礼仪人员依次把逝者骨灰坛放入逝者对应的生肖墓位并回土,全体人员向逝者三鞠躬,敬献鲜花。
  2018年初,福泽园选择优越区域,建成占地17平方米的十二生肖公益葬墓区——德园,这是全省首家生肖公益葬墓区,也是贵阳市打造的7个生态节地葬示范区之一。全省生态节地葬是在原有的花坛葬、草坪葬、树葬、壁龛葬、塔林葬、海葬等方式的基础上增加的一种新的生态安葬方式,让逝者家属有了更多的选择。
  “最初听说生态节地葬是全免费安葬,还担心可能只是简单的葬礼,怕对不起去世的亲人。参加完后觉得整个仪式很庄严,并不比一般的葬礼简陋。”逝者家属杨女士说,这样的安葬仪式让家属们感到很满意。
  “生态节地葬并不等同于‘薄葬’,这一观点正在慢慢被市民接受。”福泽园相关负责人介绍,逝者骨灰装在可降解骨灰坛内,落葬后将逐渐与土壤融为一体,逝者回归大自然,象征逝者生命长青、精神永存。逝者的名字被刻在生肖墙上,供亲属和后人祭奠缅怀。这既体现了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又节约土地资源、改善生态环境。2018年福泽园举行首期十二生肖免费公益葬以来,累计已有40多名逝者礼葬“德园”。
  贵阳市殡葬管理所负责人介绍,自2011年以来,目前贵阳贵安共有8家公墓举办了30多场节地生态葬活动,共安葬500多位逝者骨灰。自2016年至今,贵阳已举办12场海葬活动,共有143户逝者家庭参与。“魂系生态,叶落归根;回归自然,绿荫后人”的绿色环保理念得到越来越多贵阳市民的认可和支持。烈
责任编辑: 杨 垚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咨询QQ:3102285600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