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贵安清明假期祭扫凸显平安有序、绿色环保、文明祥和的特点

时间:

2022-04-06

来源:

贵阳头条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4月5日,清明假期最后一天,贵阳市殡葬管理所的巡查监测显示,各大公墓继续从严从紧落实新冠疫情防控措施,预约、错峰、绿色、文明祭扫有序进行,所有公墓内无焚烧香蜡纸烛、燃放烟花爆竹现象,“无烟墓区”建设成果得到巩固。
  
  上午11时许,记者在云岩区周家山宝福园公墓大门口看到,市民正持鲜花排队入园。工作人员请群众出示预约码、健康码、行程码,登记身份信息,提醒群众正确戴好口罩。大门口安装的小喇叭滚动播放着清明祭扫注意事项,一台热成像人脸体温监控仪实时监测入园者的体温。进入大门,便民服务点的医药箱内装着酒精、云南白药喷雾剂、速效救心丸等药品,还为祭扫群众免费提供手机充电、雨伞、剪刀、针线和老花镜等。
  “在疫情防控方面,除了正确佩戴口罩、测温扫码外,我园实行网上预约和现场预约,无预约信息谢绝入园;对于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凭社区居(村)委会证明入园。”周家山公墓负责人介绍,在绿色祭扫方面,推出了“心愿卡”,提供免费代客祭祀服务;准备了5000枝菊花,免费发放给祭扫群众。设置展板集中宣传贵阳市惠民殡葬政策、疫情防控常识等内容,首次使用无人机对园区祭扫开展空中巡查,便于掌握疫情防控、祭扫状态、森林防火等情况。
  位于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小碧乡的三生陵园,在距大门60多米处的入园公路上设置了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卡控点。工作人员对每一辆入园车辆的驾乘人员测量体温、查验“两码”,提醒其戴好口罩,严禁将香蜡纸烛和烟花爆竹带入园区,免费向祭扫群众赠送鲜花。三生陵园负责人介绍,清明期间,园区实行电话预约和微信预约,倡导错峰、绿色、文明、环保祭祀,确保祭扫安全有序。
  据贵阳市殡葬管理所统计,4月3日至5日,贵阳贵安15.6万人次进园祭扫,比去年同期下降16.6%;进园车辆3.1万辆次,同比下降14.6%;发放鲜花4.44万枝,劝阻市民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公墓2892起。
  “总体来看,今年贵阳贵安清明假期祭扫凸显平安有序、绿色环保、文明祥和的特点。”贵阳市殡葬管理所负责人分析,今年贵阳贵安继续实行预约祭扫、错峰祭扫新模式,深入推广“无烟祭祀”,“无烟墓区”建设成果得到巩固,今后将持续执行、优化这些行之有效的模式、机制和举措,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 杨 垚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咨询QQ:3102285600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