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贵安各公墓——抓实疫情防控 倡导绿色祭扫

时间:

2022-04-05

来源:

贵阳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4月4日,清明假期第二天,由于天气晴好,贵阳贵安祭扫客流较4月3日有所上升。贵阳市殡葬管理所巡查监测显示,各大公墓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和预约错峰祭扫,持续倡导文明绿色祭祀,保障防疫防火、无烟祭扫安全有序进行。
  上午10点30分,记者在花溪福泽园陵园大门口看到,虽然入园车辆比前一日增加,但在交警和工作人员的指挥引导下正有序进入停车场。园区内清静舒爽,没有一丝烟花爆竹声。
  该园在生态区路口、文化区门岗设置了两处卡控点,每个卡点设立临时隔离室。佩戴口罩的祭扫群众手持鲜花,出示“两码”,严格登记身份信息后进入等候区。工作人员根据现场客流的多少,按照间隔一米的要求灵活放行,从“体温筛查门”入园。
  福泽园负责人介绍,该园使用无人机,对园区森林防火、绿色祭扫情况展开“空中巡查监测”。园区免费提供消毒水、酒精、手杖、茶水、急救包等。保洁人员及时对入园卡点、隔离室、卫生间等公共部位进行消杀,快速处理垃圾并对垃圾桶进行消毒。凡不能到现场祭扫的群众,通过电话预约申请,园区可提供代客祭扫服务。
  福泽园还设立了“鲜花换纸钱”服务点和微利鲜花展示区,众多市民纷纷换取或选购鲜花。在进入生态园和文化园的两条大道上摆放了多块醒目展板,宣传贵阳市惠民殡葬政策等内容。
  乌当区福安园公墓是贵州省首家城市公益性公墓,该园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提前开展了清明祭扫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
  福安园公墓实行预约祭扫、错峰祭扫、代客祭扫,安排工作人员在入口处对每名入园者严格测温验码,提醒戴好口罩、开展实名登记,每天对公共场所开展消毒,向祭扫市民免费发放鲜花。
  修文浄园天龙山陵园发布《文明祭扫 平安追思》倡议书,群众需提前通过公众号或电话预约,入园时正确佩戴口罩,出示预约凭证、健康码和行程码,并配合测量体温,严禁携带香蜡纸烛和烟花爆竹等入园,祭扫时间控制在60分钟内,未预约的谢绝入园。
  据园方负责人介绍,这两天园区持续开展发放鲜花、黄丝带寄哀思活动。目前,已发放鲜花3500枝、黄丝带6000多条。同时开通免费祭扫班车,缓解交通压力。对于无法现场祭扫的群众,提供代客祭扫和网上“云祭扫”服务。
  据贵阳市殡葬管理所统计,4月4日,通过预约到贵阳各殡葬服务机构现场祭扫的群众有6.18万人次,比前一日增加6%;各公墓共发放鲜花13689枝,劝阻市民携带香蜡纸烛等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公墓979起。
  当天,贵阳贵安各殡葬服务单位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各项措施,全天未发生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
责任编辑: 杨 垚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咨询QQ:3102285600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