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县举行“百龙千鼓万人闹新春”欢庆元宵佳节

时间:

2018-02-28

来源:

贵阳文明网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丰富群众节日期间精神文化生活,让全县人民在喜庆、欢乐、祥和的气氛中欢度佳节,2月27日,息烽县委、县政府举行“百龙千鼓万人闹新春”系列活动,吸引上万市民观看。
  当天,2018年贵阳市“我们的节日·春节”暨息烽县第十二届“百龙千鼓万人闹新春”舞龙舞狮花灯展演活动在息烽县体育场率先举行。龙灯、腰鼓、秧歌等70支表演队共1200余人在县体育场集中展演,吸引上千群众现场观看。其中,26支舞龙队伍欢聚一堂,进行了一场舞龙争霸赛。

组图:舞龙

  “龙”是中国华夏民族世世代代所崇拜的图腾。在古代,中国人就把“龙”看成能行云布雨、消灾降福的神奇之物。数千年来,炎黄子孙都把自己称作是“龙的传人”。舞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文化,舞龙时,龙跟着绣球做各种动作,或腾跃,或滚动,或盘起,或穿插,不断地展示扭、挥、仰、跪、跳、摇等多种姿势。来自全县各乡镇的26支舞龙队伍欢聚息烽体育场,上演了一场舞龙争霸盛会。舞龙队员们在龙珠的引导下,快速有力的舞动着彩龙,一条条龙或昂首摆尾,或伏地打滚,或腾跃飞奔,或穿梭盘旋,“春江戏水”、”献珠呈祥” 、“翔龙戏珠”精湛表演呈现在现场观众眼前,赢得阵阵喝彩。

  经过角逐,龙爪村男子舞龙队荣获一等奖,龙爪村女子舞龙队、雨洒村龙灯二队获二等奖,下阳朗村舞龙一队、阳朗村龙灯二队和青山苗族乡龙灯队获三等奖。

 

组图:花灯游演

  在舞龙比赛后,又一重头戏——龙灯花灯游演开始啦,一路上龙腾狮跃、锣鼓喧天,现场沸腾成一片欢乐的海洋,队伍走过大街小巷,走过家家户户,向人们拜年送福,祈盼在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精彩的表演,吸引群众驻足围观

  当天,新春灯谜游艺活动也热闹开场。在县宣传文化活动中心,息烽县第三届花灯比赛正在举行,一个个令人眼花缭乱的节目,淋漓展现了该县省级非物文化遗产--花灯表演的艺术力,让市民们一饱眼福。息烽花灯内容丰富,表演灵活,群众参与面广,既可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又可以宣传道德风尚,具有历史、文学、音乐、美术等多方面研究价值。(中共息烽县委宣传部 息烽县文明办)

 

嗯!这个灯谜我知道答案

 

组图:花灯比赛现场你方唱罢我方来,现场掌声热烈

责任编辑: 汤琪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