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修文县开展第七届元宵花灯展演活动

时间:

2017-02-10

来源:

贵阳文明网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为营造喜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继承和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地方花灯展演模式,201729日,由修文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修文县委宣传部、修文县文明办、修文县文旅局、修文县文联承办的第七届元宵花灯展演比赛活动在体育馆拉开序幕,来自修文县各乡镇、社区的12支代表队选送的节目参加了展演,修文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渝琪,修文县人大副主任胡祥碧,修文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左军,修文县政协副主席姚文贵参加了活动,与观众们一起迎接元宵佳节的到来。

图为:第七届元宵花灯展演活动现场 刘文华 摄

图为:表演外场的热闹情景 刘文华 摄

  首先登台的是由修文县谷堡乡选送的花灯节目《开财门》,演员们哼着老百姓熟悉的调子,唱着反应现实生活的歌谣,祝福修文人民新的一年个个都有好财运,迎来现场1500多名观众的阵阵掌声。“你开财门我来踩”,谷堡乡刚开好的财门,由第二个登场的大石乡表演队节目《踩财门》换下,再次祝福现场的所有观众2017年出门处处踩财运,一年四季都遇财。龙岗社区花灯队的《说春 跑春》,珍珠河社区花灯队的《打钱杆》,六屯镇花灯队的《踩华堂》悉数登场,每一个节目在演员们尽情的表演中迎来喝彩不断,每一个节目都寄托了老百姓对幸福生活的美好祝福和向往……

  元宵闹花灯是中国的传统习俗,正月十五闹花灯因其“一片光明”的寓意和“喜气洋洋”的气氛而被称作良辰美景,无论男女老少都会成群结队徜徉灯市去领略“楼台上下火照火,车马往来人看人”的节日氛围。贵州花灯戏是清末民初在民间歌舞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起初,花灯叫采花灯,只有歌舞,后在歌舞中加入小戏,受外来戏曲影响,发展为地方演出本戏。元宵节到来之际邀请全县的花灯传承人一同展演,已然成为了修文县群众的重要传统文化活动之一,活动的开展既丰富了老百姓的文化生活,给他们带来了欢乐,也表达了县委、县政府对百姓生活的美好祝福,营造了欢乐祥和的元宵佳节氛围。(修文县文明办 刘文华)

责任编辑: 祝文明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