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福牌 立家训 赏年俗

时间:

2017-02-06

来源:

贵阳文明网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2017贵阳孔学堂(丁酉)春节文化庙会系列活动之二

  1月29日,农历正月初二,在一片红色喜庆的氛围中,“我们的节日·春节”——贵阳孔学堂(丁酉)春节文化庙会系列活动第二场于今天开启。上午九时,众多市民已兴致勃勃地在孔学堂棂星门门口排起了长龙,陆续走进了喜庆祥和、充满文化气息的孔学堂。

  祈福牌 福气才气兼得

  在此次庙会上,孔学堂首次推出了在杏坛、乡贤祠登高祈福、求“才”的主题活动,来到现场的市民游客纷纷登高祈福求才道,小朋友在父母的陪伴下也写下了自己的新年愿望,挂上了祈福牌。

  立家训 寻根家训文化

 

  在位于六艺学宫的“家训馆”,一面由近百把不同姓氏的扇子组成的“扇墙”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在此驻足,“扇”即“善”,寓意“积善之家,必有余庆”。新春期间,“家训馆”还准备了笔墨纸张,市民们可以现场挥毫,抄下自己的姓氏来源,把家训故事带回家,让“家”的传统民俗传承下来。

  游花街 新年时来运转

  清风拂过,转运路上,风车转动的声音萦绕耳畔,市民们对着风车许下新年心愿,两旁的立柱也都插满了祈祷时来运转的风车。

  正所谓“行过花街才是年”。从乡土桥进到孔学堂,两旁繁花似锦,道旁关于花的诗词吸引了很多市民驻足品读,小朋友们拉着父母在这里纷纷和迎春花景合影留念。

  赏年俗 体会纯真年味

  在亲民厅的舞台上,舞狮《闹新年》、苗族特色年俗表演、集五福行大运活动等热闹上演,让现场的游客市民不禁拍手叫好,在场每个人都被传统年俗文化表演的魅力所深深感染。

  春节庙会期间,亲民厅的舞台上还将陆续上演春黔社带来的相声、中国传统民乐、曲艺、魔术、茶道等雅集表演。

  美食游艺 乐享新春佳节

  此次庙会,孔学堂精选了各地最具代表性的美食小吃:湄潭茶、青岩猪脚、贞丰糯米饭、烤米皮、水豆豉、等黔地风味;也有云南烤全羊,重庆酸辣粉、海南椰子汁、北京雪梨汤等外地风味。

  在游艺区,小朋友在传统游艺项目前满怀好奇,跃跃欲试。在游艺中,打开了认识传统文化的一扇大门。庙会期间,孔学堂每天均设有抽奖活动,前来参观游览的市民游客只需按照活动规则即有机会获奖。

  据统计,截至当日下午5点,参加活动的人数2万余人次,其中70岁以上老人2466人,儿童3221人。全天活动丰富多彩、井然有序。孔学堂内wifi全天全覆盖,安全后勤保障等各部门共同协作、坚守岗位,全天无任何安全事故发生。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贵州广播电视台、贵阳电视台、贵州日报、孔学堂网、贵州综合广播、贵阳综合广播等数十家媒体也到现场对庙会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贵阳市孔学堂)

责任编辑: 王江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