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情七夕 与爱相伴

时间:

2015-08-20

来源:

贵阳文明网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农历七月初七,传说中这是牛郎织女一年一度鹊桥相会的日子。这一天,不仅开启了一段我国古老又美丽的爱情故事,同时也塑造了我国最浪漫的传统节日——七夕节。在七夕节当天,贵阳市各社区都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以纪念这个充满浓浓爱意的节日。
   
贵阳市2015年“我们的节日·七夕”音乐会在乌当区举行

  
活动现场。

    8月20日,由贵阳市委宣传部、贵阳市文明办和乌当区文明委联合开展的贵阳市2015年“我们的节日·七夕”音乐会在乌当区大型居民社区内水锦花都文化广场举行。
   
此次“七夕节”主题音乐会作为2015年贵阳市“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营造喜庆祥和、安定团结的节日氛围。为迎合“七夕节”这一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节日主题,音乐会精心挑选了符合该主题的民族音乐,由乌当区本土音乐爱好者们精心编排的《花好月圆》、《小河淌水》和《九九艳阳天》等12个脍炙人口的民乐演奏、诗歌朗诵和民歌对唱节目,受到在场观众的阵阵好评。
   
当天,来自乌当区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最美乌当人”代表以及部分区属部门的干部职工代表、各乡(镇)、社区群众约5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七夕来赛巧 学做玫瑰花
    ——南明区沙南社区开展“爱在七夕 七夕赛巧”主题活动

   
   
沙南社区群众亲手制成泥塑玫瑰花成品。

   
“家和万事兴”十字绣展示。

  为教育和引导辖区居民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倡导妇女学习技能,心灵手巧,南明区沙南社区开展“爱在七夕 七夕赛巧”主题活动。
   
沙南社区向辖区群众收集了主题为“七夕”的刺绣、泥塑、版画、水晶画、麻绳手工、插画等作品近30余个并进行现场展示。一名结婚30年的铁路工作者分享了自己和爱人一年只能见3面,如同牛郎织女一般,坚贞不渝的爱情故事,并用十字绣绣的一幅“家和万事兴”送给结婚的儿子,赢得阵阵掌声。社区还邀请到小树故事两名泥塑老师现场教授制作彩色玫瑰花,用自己亲手制作的玫瑰花在七夕节表达爱意。“今年的七夕过的真有意义,我要把自己做的玫瑰花,送给我最亲爱的人”沙南社区居民程淑珍开心地说道。
   
浓情蜜意七巧果
   
——云岩区三桥社区举行制作七巧果包装比赛

   
图为居民自制的七夕情侣节七巧果及包装。

  随着七夕节的来临,云岩区三桥社区在辖区举办了“七夕情侣节七巧果制作包装”比赛。本次参加比赛的群众准备了各种各样的包装及居民喜欢的自制系列产品,如“荷塘月色”、“浪漫潮流”、“七夕之恋”、“思念果”等,其样式不同、原料不同,蕴含的设计理念也是别出心裁。
   
主办方表示,此次比赛激发出居民们的创作能力,制作出精致味美、无色素、无添加剂、便于携带、包装美观、紧扣爱情主题的特色食品,以此将自己制作的礼物送给在场倾心的异性或者是自己的伴侣,得到了广大居民群众的支持。
   
老少共庆“七夕节”
   
——云岩区宅吉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节”主题活动

   
辖区离休老干部与辖区未成年人一起朗读“七夕节”的 诗词。

  为了深入挖掘民族传统节日所蕴含的丰富教育资源,引导教育广大市民和未成年人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从而增强爱国情感和民族凝聚力,云岩区宅吉社区特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联合辖区金仓居委会共同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七夕节”老少齐乐主题宣传活动。
   
8月18日上午10:00,活动正式开始。首先,辖区离休老干部迟连堂用幽默有趣的小笑话吸引住了在此小朋友的注意力,然后开始讲述“七夕节”的渊源、传说和习俗。在场的小朋友都听得津津有味。随后,在迟爷爷的带领下,大家一起朗读了“七夕节”的诗词。活动最后,社区工作人员还为到场的小朋友们发放了小纪念品。
   
通过此次活动,有效的向辖区居民及未成年人宣传了“七夕节”的文化内涵,让大家了解七夕文化所蕴含的人们崇尚忠贞爱情与向往幸福生活的美好情怀。为辖区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使“我们的节日”深入人心。
   
道德讲堂上传爱意 “爱在七夕”见真情
    ——云岩区金惠社区举行道德讲堂“七夕”专场活动

   
活动现场。

  8月20日上午,云岩区金惠社区举办了以“言传身教·弘扬好家风”为主题的道德讲堂“七夕”专场活动,辖区9对夫妻和广大群众共同度过了一个意义深刻、令人难忘的“中国情人节”。
   
本次活动按照“唱歌曲、看短片、诵经典、说故事、谈感怀”五个环节进行。
   
在第一个环节中,全体参加人员起立齐唱《公民道德歌》,大家从歌声中都受到教育和感染,对道德有了新的理解。在第二个环节中,大家共同观看了《七夕传说》,让大家感受中华民族传统的爱情观,传承爱情真谛。
   
接着,主持人刘莉带领大家一起吟诵了宋代诗人秦观的《鹊桥仙》: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渡。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随后,社区道德宣讲员向大家讲诉了身边的美好家庭道德故事——贵阳支教夫妇为山村孩子打开一扇窗。
   
最后,大家在“谈感悟”环节中纷纷踊跃发言、气氛活跃,每组家庭均表示一定会从自身做起,保证家庭和睦,夫妻相敬如宾,最后社区为每组家庭送上了七夕纪念品。 
   
爱在七夕 情暖流动人口
   
——白云区红云社区开展2015年“享受均等服务、情暖流动人口”暨“我们的节日——七夕”广场文艺演出活动

   
活动现场。

  为了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七夕”来临之际,8月20日,白云区红云社区在白云区大人山生态广场开展围绕“享受均等服务、情暖流动人口”的主题的“我们的节日·七夕”广场文艺演出活动,积极营造爱情美满、家庭幸福、温暖社区流动人口的节日氛围,在潜移默化中倡导文明和谐新风尚,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今年以来,红云社区平安建设工作持续向好,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7.46 %,2015年全市上半年群众安全感测评达99%,在全区位次前列,流动人口问题是深化“两严一降”的深层次问题,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是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两严一降”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打造法治白云升级版的一个重要支撑。在七夕来临之际,我们既要传扬和发展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也要借此契机为上半年社区平安建设工作持续向好,向社区全体居民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继大合唱《白云下面是我家》、《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以后,舞蹈《叠山花儿开》,太极拳《二十四式》等精彩节目相继演出,中间穿插流动人口政策知识抢答、“七夕”互动游戏,演出现场迎来一次一次的高潮。
   
演出结束后,借此契机,在现场开展流动人口“大宣传”集中活动,活动共发宣传资料1000多份,现场接待群众咨询300多人次, 积极引导群众树立“社区是我家,平安建设靠大家”、“流动人口也享受均等服务”的意识,创建幸福和谐社区。
   
因为爱情
    ——清镇市开展“我们的节日之“七夕””活动


活动现场。

    为保护和传承好“七夕”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充分发挥传统节日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中的载体作用,教育和引导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促进家庭和睦和社会和谐。
    8月20日,由中共清镇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百花社区承办的“我们的节日之‘七夕’”活动在清镇市举行,本次分享活动以“因为爱情”为主题,200余名青年男女到现场参加活动。
    据悉,本次活动的分享者有年逾8旬的钻石婚老夫妇,亦有刚步入婚姻殿堂的80后小夫妻,更有许多80、90后处于热恋中的青年男女。 活动现场,最让人记忆深刻的不是快乐的游戏,不是现场嘉宾的亲情演唱,而是主持人与年逾8旬老夫妇沈汝杰、成泽民的对话。据老人介绍,两位老人相识相知65载,结婚59年,从未红过一次脸。关于两位老人的”爱情秘诀”,沈汝杰老人总结为三个互相:相互信任:夫妻相处之道最重要的就是相互信任,信任是基石,不应相互猜忌、猜疑;相互尊重:有事商量着做,男人不该有大男子主义,女人不应是妻管严;相互欣赏:无论是老年、中年、青年都应该抱着互相欣赏对方的优点、亮点,多想想对方的好,这样才能为爱情和婚姻保鲜。听了老人的故事,现场的观众都表示受益匪浅。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在这个为爱绽放的节日里,请允许我们借用宋代诗人秦观《鹊桥仙》的词表达对爱情的忠贞和崇敬,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贵阳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 陶子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