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仙临桥”

时间:

2015-08-12

来源:

贵阳文明网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莱仙阁与仙临桥交相辉映

  
牛郎织女仙临桥上会

  相传乌当区东风镇赵家庄与麦穰寨由于大河阻隔交通不便,乡人集资建桥,桥成未剪彩之时有一乞丐欲先过桥被乡人阻止。乞丐愤愤不平,随地抓砂石一把撒向桥面。是夜,暴雨大作河水骤涨,继而桥倾。雨停后,河中凸现一矶石如砂砾堆成。乡人乃悟日前之乞丐实为仙人,河中之矶石即为仙人撒的砂石所化,于是便在矶石上建阁并名为“来仙”,所建之桥名为“仙临”。说来也神奇,后来不管河水如何暴涨也不曾淹没过这矶石。东风镇有民谚云:“除非水打来仙阁,菩萨去得我也去得”。登上阁楼第二、三层极目远眺,但见十里河湾宛若游龙若隐若现;白塔、地久、龙井、后所、头堡等村落历历在目,四围的青山苍黛起伏,绵延若万马奔腾,竞向麦穰赵家庄汇来。
  莱仙阁与甲秀楼有姊妹楼的美誉,仙临桥有酷似赵州桥的外形,在这个农历七月初七特殊的日子里,仙临桥更像牛郎织女相会的鹊桥,走在桥上,宛若穿越时空回到牛郎织女生活的年代,眼观牛郎耕田的情形,倾听织女织布的声音,但很值得惋惜的是,王母娘娘一支金簪却将牛郎和织女分割在天河两岸,只可思念而不能相见。多亏喜鹊搭桥,才能使牛郎织女一年得见一面,已是不易。值此佳节之际,愿登桥小舔,一杯清茶回味无穷,一把竹扇清凉幽静,如此无忧矣。

 

责任编辑: 筑文明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