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修文县六屯镇:文明创建结硕果 村美民富产业兴

时间:

2021-01-19

来源:

文明贵州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自开展文明乡镇创建以来,修文县六屯镇始终保持文明创建的长效常态,统筹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旅游发展,有力推动了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六屯镇也被评为“全省文明乡镇”。 

  近日,记者在修文县六屯镇大木村看到,道路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公共运动场各种健身器材,基础设施完善。为了保持村容村貌的干净整洁,大木村将环卫整治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并将全村公路分段,由14名公益性岗位人员负责沿线卫生,村里每月还不定期对环境卫生进行督促检查。 

  “山水六屯、诗画桃源” 
  六屯镇大木村村委会主任李红林说:“14名公益性岗位人员按一人一段,分段管理,分段实施,保证环境卫生的整洁,执行下来的效果是非常好的。” 
  大木村有红军文化广场、大木古布依寨等景点,旅游资源丰富。古朴的民风、优美的环境,凉爽的气候,给村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2017年,看到村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前来避暑、游玩的客人络绎不绝,村民李忠亮改造了自家3层高的楼房开设客栈,年收入6万余元,为了给游客提供良好的居住条件,李忠亮也主动维护好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 

  修文县六屯镇 
  “自从做起乡村旅游以来,环境卫生是相当好,村民们的生活垃圾都有垃圾桶装,垃圾装满了就扔在垃圾桶里。”六屯镇大木村村民李忠亮说。 
  大木村只是六屯镇文明创建的一个缩影,像大木一样,六屯镇6个村均为县级及以上文明村,创建率100%。近年来,该镇在开展省级文明乡镇创建工作中,除了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城乡形象外,还通过开展讲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荐,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巡回宣讲等活动,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力度,提升群众精神素养,推动文明乡镇创建。近日,贵州省下发《关于表彰2018-2020年度全省文明城市、文明乡(镇)、文明村、文明单位的决定》,六屯镇荣获“全省文明乡镇”称号,是修文县新入选的两个乡镇之一。

  修文县六屯镇大木村 
  六屯镇群众工作中心主任何光军说:“激发了老百姓环境卫生保护意识和文明素质的自我提升,为我们申报省级文明乡镇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立足“山水六屯、诗画桃源”的发展定位,近年来,六屯镇还建成了集镇区停车场、文化广场与湿地公园,当地小城镇品位得到了提升,市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城乡面貌的改变,带动了当地商业、旅游业发展,还带动了周边茶叶、中药材等产业发展。 
 
  来源: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 
  作者:查姜维 杜开雪
责任编辑: 骆佩佩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咨询QQ:3102285600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