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六屯镇—— 创建文明乡镇 绘就富美画卷

时间:

2021-01-15

来源:

贵阳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走进修文县六屯镇大木村,道路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基础设施完善……一幅富美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

  为了保持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大木村将环卫整治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并将全村公路分段,由14名公益性岗位人员负责沿线卫生,村里每月不定期对环境卫生进行督促检查。   
  “我们设置了14名公益性岗位人员,通过一人一段、分段管理,保证了环境卫生的整洁。”大木村村委会主任李红林说。
  大木村有红军文化广场、大木古布依寨等景点,旅游资源丰富。古朴的民风、优美的环境、凉爽的气候,给村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随着村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前来避暑、游玩的客人络绎不绝,2017年,村民李忠亮改造了自家3层高的楼房开起了客栈,去年收入6万余元。为了给游客提供良好的居住条件,李忠亮主动维护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   
  “发展乡村旅游以来,村里添置了垃圾桶,村民自发搞好环境卫生,村容村貌发生很大变化。”李忠亮说。
  像大木村一样,六屯镇6个村均为县级及以上文明村。近年来,该镇在开展省级文明乡镇创建工作中,除了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外,还通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荐、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巡回宣讲等活动,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力度,提升群众素养,推动文明乡镇创建。
  近日,贵州省下发《关于表彰2018-2020年度全省文明城市、文明乡(镇)、文明村、文明单位的决定》,六屯镇荣获“全省文明乡镇”称号。
  六屯镇群众工作中心主任何光军说:“老百姓环境卫生保护意识和文明素质的自我提升,为我们申报省级文明乡镇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此外,六屯镇立足“山水六屯、诗画桃源”的发展定位,建成了集镇区停车场、文化广场与湿地公园,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带动了当地商业、旅游业发展。
  查姜维 杜开雪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责任编辑: 骆佩佩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咨询QQ:3102285600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