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鹿窝镇获“新时代·中国最美绿水青山生态强镇”称号

时间:

2021-01-06

来源:

贵阳网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12月27日,“新时代·中国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巡礼成果发布”活动在广东佛山市举行。经国务院下属机构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组织的专家评审、网上公示、舆情监测等环节,息烽县鹿窝镇喜获“新时代·中国最美绿水青山生态强镇”荣誉称号。   

   

  鹿窝集镇风貌   

  鹿窝镇地处贵州第一大河乌江河南岸,气候温和,空气清新,山清、水秀、石奇、涧美是其真实的写照,全镇有林地75170亩,森林蓄积量300301.7立方米,湿地保有量5464亩,森林覆盖率57.58%,镇内山高谷深,溪水淙淙,溪流密布,相互交错,坝子、丘盆、坡地、湿地等错落无绪,雨淋河、乌江河和翁桶河河面宽阔,流域面积大,终年不断,水质纯净无污染,光照充足,两岸植被茂密,奇山异石,峰峦叠嶂,风光旖旎,景致迷人,堪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鹿窝河谷风光   

  近年来,鹿窝镇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大党建引领大发展,成立了生态文明建设先遣队,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找准打造“生态康养鹿窝”的发展定位,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成效明显。先后获得“全国绿色生态名乡”“省级卫生乡镇”称号,镇内华溪村等5个村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田坝村获“省级文明村”称号,杨寨村、大石头村等多个村民组获“市级卫生村寨”称号。同时,以“鹿鸣翠谷·梦里水乡”田园综合体定位进行整镇推进,以三友村、鹿龙村、老窝村为核心区,拓展玫瑰花田园综合体、药谷田园综合体、南岸水乡田园综合体,培育了梅花鹿、生态渔业、经果林等特色产业,其中核心区域种植枇杷、桃子、李子等经果林5050亩,发展生态渔业养殖基地120亩,饲养梅花鹿40余头,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2020年,该镇地方生产总值、招商引资、城镇新增就业、农业增加值、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旅游收入等主要目标完成或超额完成,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鹿窝镇乌江河老窝寨段景色迷人   

  据悉,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的“新时代·中国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巡礼成果发布”活动,旨在围绕“文化旅游、生态文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相关热点话题进行深入研讨指导,在推动“互联网+”赋能乡村振兴,以及扩大内需、拉动地方经济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助推地方文旅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参加此次评选活动的单位共200余家,其中136家单位获奖,贵州省5家获奖单位分别为贵州省遵义市、铜仁市、贵阳市息烽县鹿窝镇、遵义市桐梓县九坝镇及铜仁市沿河县沙子街道,鹿窝镇为贵阳市唯一获奖单位。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责任编辑: 骆佩佩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咨询QQ:3102285600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