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文明城市的幸福密码

时间:

2021-01-19

来源:

贵州文明网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近年以来,开阳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八除八树”为载体,提升了公民整体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破解文明城市的幸福密码。

  每天清晨,到开阳县阳明湖公园廊道的晨练,成为广大市民的“必修课”。置身于绿树繁花之间,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感受着阳明湖公园内浓浓的文化氛围。张成贵老人有说不完的感慨:“近年来,开阳县城越来越干净,越来越漂亮。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心情舒畅,感觉自己越活越年轻了。”
  提高窗口服务单位水平,采取选树新典型,使民生工程不断增点扩面,对创建标准逐步提高,形成独具特色的长效管理机制。在对文明示范窗口创建中,在文明环境、文明礼仪等方面改进的基础上,对窗口单位的工作人员礼仪标准要求更高,制度要求更严,服务好群众,满意度得到提高,城市文明在巩固中不断提升。
  城区基础设施得到完善,市容环境不断优化,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和谐而宜居文明的现代化城市跃然而生。“如今,无论是当地市民,还是外来的游客都有很好的评价,农村村庄干净整洁,文明之风淳朴盛行。城区内的卫生环境好、生态环境好、社会治安好,生活在这里心情愉快、幸福美满。”六年以前从四川迁搬到开阳居住的王孟林先生说道。
  开展“除陋习.树新风”活动,规范市场经营行为,做好文明引导。县城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等职能部门联合城关镇、南山社区、紫兴社区,加大对城区的东街口、青西农贸市场、五中小区流动摊贩的占道经营、露天市场、乱摆摊设点等现象的整治力度,查处违停车38辆。开阳县老年除陋队深入背间小巷、城区主干道对市民闯红灯、乱穿马路、翻越交通护栏、踩踏路边绿化代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引导驾驶员按道行车、不抢道、不占道、不随意车窗抛物,对摩托车占用人行道行车、逆向行车等文明行为。  
  充分发挥绿丝带志愿服务的作用,志愿者进入村寨进行入组入户宣传,发放“除陋习树新风”倡议书和《贵州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提高群众的参与率和知晓率。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让文明之花香满城区。  
  “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将文明创建成果在巩固中持久提升。”创建文明县城是一项永不竣工的长期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是提升市民幸福指数的重要载体,对老百姓有着实实在在的好处。要继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不断延伸文明创建细节,提升文明城市巩固提升水平,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开阳县委宣传部 杨刚) 

  责任编辑:赵来睿
责任编辑: 骆佩佩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咨询QQ:3102285600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