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2020年度文明城市创建暨“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工作考核情况通报

时间:

2021-01-18

来源:

开阳发布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县委各部委、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县人武部,各人民团体: 

  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8版)》、《开阳县网格精细化包保实施方案》(开委办字〔2019〕94号)、《开阳县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实地督查暨“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工作考核方案》(开文明委〔2020〕4号)要求,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同心协力,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共同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暨“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相关工作,现将考核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目标工作完成情况 
  (一)协助贵阳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情况 今年,我县积极落实贵阳市创建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相关工作,投入资金15万元对全国文明城市实地点位张学良将军幽禁处旧址进行修缮维护,新增设公益广告和电子屏、休闲椅、监控等设备设施,绿化美化周边环境。县属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市直部门完成了网上申报材料收集报送。 
  (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情况 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之力共同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和调度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县四班子领导多次实地到网格和重要点位督促整改推进,县、乡(镇、街道)、相关部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共投入资金800余万元改善市政基础设施、实施重点区域专项整治、强化公益广告宣传、引导市民素质提升。一是进一步加大了市政设施改造。完成水东大道绿化工程和城区主干道、开州大道提升改造,完成开州大道、磷都大道、环城北路等路段标识标线施划工程、道牙刷漆以及背街小巷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县城区施划标识标线10000余平方米,完成26条背街小巷基础设施建设,整治车行道10817.9平方米,购置洒水车4辆、洗扫车5辆、电动三轮车4辆、视频垃圾箱10套,提升机械化作业率;在城区新建公厕3座,在龙岗、南江、毛云等乡镇新建公厕3座,已投入使用。维修县城路灯1754盏,新安装路灯144盏,县城主次干道路灯亮灯率达99.90%。维修维护城区“眨眼石”4838平方米,施划摩托车和小车停车位共1000余个;二是进一步营造了公益广告氛围。在公园广场、城区主干道、公厕、公路沿线、车站、公交车站台、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地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贵州精神、“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等公益广告宣传牌20000余块,市政设施广告300余块,固定广告牌11块,建筑工地围挡墙设置3000余平米;三是进一步强化了日常监管督促。在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职的基础上,创建考核办(设在县委宣传部)进一步对全县职能部门的职能职责、履职情况等进行督查、暗查,针对存在问题及时提醒、调度、督促,全年先后召开了28次专题调度会(其中会议调度10次,现场调度18次),共下发《督查专报》11期,《督查通报》11期,《督查令》 27份,《创文工作责任分解表》24份,整改清单3份。8月中旬,我县接受省级文明城市复核验收,排名有所提升,但受负面清单影响,停牌整改1年。 
  (三)“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考核情况 10月,顺利完成“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考核资料收集上报工作。根据省文明委发布《关于对2020年全省“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综合考核结果的通报》(黔文明〔2020〕11号)结果,开阳县综合得分93.09分,在全省县(市、区)综合考核中排名第48位。2019年相比,排位上升6位。综合全年工作情况,我们对全县各单位进行了综合考核评价,具体见附件《开阳县文明城市创建暨“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工作2020年度考核成绩》。 
  (四)主要文明创建活动开展情况 
  1.文明单位创建情况。推荐县供电局申报往届全国文明单位复查。推荐申报往届全省文明单位复查29家(原30家,由于机构改革国税局和地税局合并为县税务局后共29家),其中,由于单位合并、更名,我县税务局(原国税局和地税局)、信访局(原县委群众工作委员会)、硒城街道办事处(原南山社区)、紫兴街道办事处(原紫兴社区)4家单位为2018-2020年度新评选全省文明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卫生健康局等24家单位被确认复查保留全省文明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在届期内发生负面清单被取消全省文明单位称号。新申报全省先进单位3家,其中,县发改局、县气象局为2018-2020年度新评选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2.文明乡(镇)创建情况。推荐申请往届全省文明乡(镇)复查13家,新申报全省文明乡(镇)3家。宅吉乡、米坪乡、双流镇为2018-2020年度新评选全省文明乡(镇);禾丰乡、毛云乡、城关镇(由于申报期间未更名为街道办,仍按报送名单公布)等13家被确认复查保留文明乡(镇)。目前,全县16个乡(镇)全部为省级文明乡(镇)。 
  3.文明村创建情况。今年,南龙乡田坎村新申报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候选名单,中央文明网10月29日已予公示(目前,我县往届全国文明村有禾丰乡穿洞村、南江乡龙广村)。推荐申请往届全省文明村复查28个,新申报全省文明村8个。城关镇顶方村(由于申报期间未更名为街道办,仍按报送名单公布)、花梨镇十字村、高寨乡平寨村、双流镇用沙村、楠木渡镇胜利村、南龙乡田坎村、禾丰乡王车村、冯三镇金龙村8个村为2018-2020年度新评选全省文明村,城关镇石头村、宅吉乡潘桐村等28个村被确认复查保留文明村。今年拟新评选县级文明村5个。 
  4.文明校园创建情况。推荐申报全省文明校园和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各1家,开阳县第一中学为2018-2020年度新评选全省文明校园,开阳县第三小学为2018-2020年度新评选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拟新评选县级文明校园10所。 
  5.文明家庭创建情况。推荐申报省级文明家庭1户,市级文明家庭10户,开阳县城关镇顶方村(由于申报期间未更名为街道办,仍按报送名单公布)郭家寨村郭忠华家庭入选2018—2020年度贵州省文明家庭,获得市级文明家庭10户,拟新评选县级文明家庭8户。 (五)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开展情况 今年,我县共向上级报送身边好人99人,获得贵州省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获得贵州好人榜2人、贵阳市道德模范4人;拟新评选“开阳好人”12人。推荐申报市级新时代好少年6人,获得市级新时代好少年3人;拟新评选县级新时代好少年10人。推荐申报市级最美志愿者1人,目前正在评选中。拟新评选县级最美志愿者9人。 
  二、存在问题 
  (一)部分单位对创建工作不够积极。主要体现在:一是对文明单位创建申报不积极。截至目前,我县参加目标考核的90家单位中(含上挂部门9家,金融部门9家),尚有61家单位未申报参加创建文明单位(获得全省文明单位的中西医院和公路管理段未列入目标考核)。全县111个村有3个村获得全国文明村,36个村已获得省级文明村(南龙乡田坎村同时获得全国文明村和全省文明村),尚有73个村未申报参加创建省级文明村。二是对身边典型挖掘不够。各单位、各乡(镇、街道)主动开展身边典型选树积极性不高,向上级推荐先进典型存在为了完成任务而推荐现象,对典型事迹材料撰写把控不严、内容单一,导致开阳县向上级推荐申报典型事例多,得到表彰少。 
  (二)文明城市创建网格包保单位巡查信息报送不及时。针对每月开展巡查和季度召开单位会议的信息报送要求,多数单位都报送了参与网格巡查相关印证资料,其中县教育局、县卫监局、建设银行等部门和乡镇工作积极主动,按时报送信息资料,并针对存在问题研究制定解决方案。但仍有个别单位存在敷衍现象,不按规定报送信息资料,比如市生态局开阳分局、县电信局等单位全年未报送对责任区域、网格包保工作资料。 
  (三)全省文明城市、“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工作年度资料收集报送不重视。该项工作涉及资料基本涵盖了全县各部门、各乡(镇、街道),为切实做好2020年全省文明城市测评材料申报工作和“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年度资料报送工作,5月29日,县委宣传部对各单位、各乡(镇、街道)资料员集中进行了业务培训,规范了测评材料的报送要求,并重点提示“各单位主要领导要认真审核把关,签字同意上报”。但是,收到的部分资料、图片、文本格式与要求相差甚远,其中,县交通局、南龙乡、永温镇、南江乡等单位和乡(镇)提供的资料和文件就出现了低级错误和逻辑错误。 
  (四)文明城市创建短板较多。一是公益广告刊登刊播比例不足、内容不全。县城区建筑工地、公园、广场、公路沿线、单位院落、小区院落等各类场所均刊登了不同类别和数量的公益广告,由于投放时间长,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残缺、破损和脱落。其次,迎检结束后,建筑工地公益广告破损严重,心学大道、开州大道沿线道旗、护栏上的公益广告被商业广告覆盖现象突出。同时,乡(镇)普遍存在公益广告类别、数量不足现象。二是农贸市场管理存在诸多薄弱环节。部分市场开办者责任履行不到位,对市场内出摊经营和乱堆乱放未及时制止。职能部门监管松懈,熟食摊区卫生管理不到位,部分摊位“三防”设施不健全。青西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进度慢,活禽宰杀区日常卫生保洁不到位。 
  (五)城乡大环境卫生反弹严重。其中,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未很好的实行全覆盖,导致金秋花园、永温镇、龙岗镇、高寨乡等部分小区、乡(镇)公路沿线有成堆暴露垃圾和部分集镇垃圾斗满溢现象。村(居)一级环境卫生较差,花梨镇清江村、永温镇永安居委会等村委会办公楼杂物乱堆乱放、楼道蛛网积尘、卫生间脏乱差等现象较为突出。四是“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不力。部分门店经营户没有认识到“门前三包”的主体责任,因此出店经营、占道经营,往人行道、绿化带倾倒污水和垃圾现象时有发生。五是各类违规小广告和“野广告”得不到有效遏制。老旧小区过道、城郊结合部电线杆、建筑工地围挡等重点地段各类小广告乱喷乱涂、乱贴乱画现象依旧突出,清理工作难度不断增大,成为影响我县整洁有序的一大顽症。六是城市常态长效管理工作有所松懈。迎检后,职能部门和网格包保单位在城市创建工作上思想有所松懈、热情有所减退、状态有所滑坡,导致主次干道车辆违停、占道经营、流动经营、店外修理、煤炭市场、废品收购市场混乱等反弹严重。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持续推进创文常态化工作,坚决杜绝不文明现象反弹回潮,全力围绕停牌整改验收,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好七个常态管理。坚持以对文明城市创建实现常态化管理,重点坚持好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背街小巷整治、老旧小区整治、市容环境治理、文明交通治理、农贸市场管理七个常态化制度,坚持动态问题动态查、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确保创建工作高效推进、取得实效。 
  (二)强化工作联动机制建设。要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联动机制,集中力量持续推进难题攻坚,有效解决长期困扰城市管理工作的突出问题和难点顽症,形成常抓不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我县全省文明城市整改保牌成功。 
  (三)持续加大宣传氛围营造。通过宣传强化文明行为良好习惯的养成,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营造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及时受理和办理市民群众的诉求和建议意见,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和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 
  (四)落实督导和考核制度。通过梳理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对牵头部门、责任单位承担的工作职责进行动态督导,对督查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个性问题及时进行梳理分析,以督查专报的形式提出整改意见,规定整改时限,激发常态长效管理的主动性、积极性,齐心协力推动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上台阶、上水平。 
  附件:开阳县文明城市创建暨“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工作2020年度考核成绩 

  中共开阳县委宣传部 
  2020年12月30日

责任编辑: 骆佩佩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咨询QQ:3102285600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