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南明

时间:

2021-01-08

来源:

贵州文明网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贵阳市南明区锚定“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南明  

      

    甲秀楼是南明区、贵阳市地标建筑。图片来源:贵阳日报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贵州省、贵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   

  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   

  1月6日,南明区委九届九次全会举行。全会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的目标、思路、举措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南明区的战略定位、历史任务、时代使命和新机遇新挑战,描绘出一幅目标思路清晰、任务部署明确、政策措施精准的发展蓝图,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南明的新征程定向领航。

       

    在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钢构件加工厂,一名工人正加工格栅拱架。图片来源:贵阳日报   

  加快构建中高端产业体系 开启经济发展高质量新征程   

  日前,市委十届十次全会吹响了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的号角。   

  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南明区闻令而动、遵令而行,明确要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聚焦现代服务业优势,以“强实体”为着力点,逐步构建起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数字经济为骨干、科技创新为引领的中高端产业体系,不断在服务省市大局中提高南明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南明区将打造一批“百亿级”服务产业集群,构建以“八大产业”为支撑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打造全省服务高地。加快发展中高端消费、现代文旅、中医药大健康等“三大支柱”产业。发展壮大总部经济、现代物流、专业服务、数字金融和会展经济等“五大重点”产业。   

  在发展“三大支柱”产业方面,围绕中高端消费,南明区将推进南明河滨河经济带和花果园超大型商圈“双核联动”,逐步完善以“2+1+N”为核心的中高端商贸业布局;积极推进新型消费、夜间经济、便民服务业等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中高端消费引领区。围绕现代文旅,重点实施“1234”文旅工程,创新培育文化产业,推动文体融合发展,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样板区。围绕中医药大健康,以“一港两翼多基地”为指引,推动中医药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构建集中医药文化传承、中医药贸易、高端中医药制造、高端中医药(民族医药)服务、中医药科研孵化、中医康养旅游等于一体的“百亿级”中医药大健康服务产业集群,打造中医药服务综合示范区。   

  推进数字化产业集聚区建设。南明区将聚集5G建设应用、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创新基础设施布局三大重点,加快构建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新型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产业,支持发展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融合性数字产业,重点打造软件服务外包基地。深入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围绕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培育一批特色标杆项目。完善大数据产业生态链,积极打造数字产业能力提升中心、数字产业融合展示中心、数字产业创新中心、数字产业加速中心,推动形成“一链四中心”产业支撑体系,加快打造新型数字化产业集聚区。   

  推进科技创新引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南明区将始终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聚焦重点领域,构建重点产业共性关键技术供给体系,推进产业创新科技创新双联动,优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做精做优产业园区,推动南明智造产业园、贵安南明产业园纵深发展,支持“飞地经济”,着力提升产业园区规划建设水平,加快实施“三个一批”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持续改善科技创新生态,加强双创示范基地和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孵化载体专业化发展,全力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积极构建全方位创新体系,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研发投入激励机制和科技资金投入创新。   

  加快推进城市更新 开启城市建设高能级新征程   

  城市更新是南明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硬件,也是该区“强实体”“强省会”的核心抓手。南明区将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优化人口规模和结构实现新突破,努力提升省会城市中心城区首位度——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南明区坚持科学有序统筹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加快构建“一轴两翼、相向拓展、多点协同”的城市发展新格局,以推动南明河沿线改造提升为重点,以人民大道、花冠路、沙冲路、富源路“四路”整体改造升级,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品质提升为抓手,进一步更新城市空间、城市面貌、城市功能和城市环境,逐步形成符合省会现代化中心城区定位的城市格局。   

  打造乡村振兴“升级版”。以永乐乡为南明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阵地,立足贵阳市新产业平台、新开放门户、新田园城市定位,规划构建“一心三片多组团”的功能结构,着力打造“永乐酒世界”综合消费特区,打造全省全市的乡村振兴“升级版”。以一产三产融合发展为主要方向,深化农村产业革命,打造“特色农产品+服务体验”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实现现代都市农业高质量特色化发展。同时,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乡村基础设施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推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   

  优化人口规模和结构。南明区将着力扩大人口规模、优化人口结构、提升人口管理服务水平,努力建设人口、人才、人气聚集的城区。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人口总量适度均衡增长。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落实财政转移支付和城镇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政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以产业发展吸引人才集聚,大力培育本土人才,全面优化提升人才发展环境。以花果园为试点建立流动人口分布动态监测体系,加强流动人口层级动态管理,提升人口科学管理水平。完善保障流动人口依法享受平等待遇的各项制度。   

  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开启改革开放高水平新征程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   

  南明区将坚定实施大开放战略,立足全市开放发展“领头雁”定位,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激发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南明活力——   

  立足“一枢纽、五中心”定位,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同时注重需求侧管理,围绕“一枢纽、五中心”总体定位,全面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做优区域消费中心、区域科研中心、区域总部中心、区域民生服务中心、区域物流枢纽中心,努力打造畅通国内大循环和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回旋支点和关键枢纽。   

  深化区域协调发展。抢抓国家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机遇,以及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战略机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经济带等建设,主动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粤港澳大湾区、广西北部湾等发展,深度开展政治互访、经济互联、文化互动、往来互通等多层次多领域合作。积极融入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大局,加快构建以园区共建为重点的产业合作发展格局,以基本公共服务为重点的共建共享格局,在积极融入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大局中率先实现新突破。以深化南明与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合作为重点,推动南明与东部产业新区联动发展。突出南明在全省全市发展中的领军作用,全面加强与全省各市(州)、各区(市、县)的开放合作,全力做好结对帮扶工作。   

  发展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稳外资、稳外贸、促外经”为重点,坚持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相结合,努力提升外资外贸企业外经发展水平,推动全区外贸规模平稳增长、外资结构更趋优化、外经合作持续深入。抓住贵阳全面深化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建设契机,巩固提升运输服务、旅游服务、其他商业服务等传统服务贸易,培育壮大数字贸易等新兴服务贸易,发展壮大中医药服务贸易等特色服务贸易,大力推进以南明大数据电商产业聚集区为核心的跨境电商发展,加快培育具有跨国经营能力及国际影响力的品牌企业,高质量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探索实施一批突破性、引领性改革举措,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严格落实政府权力清单和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深化“全省通办、一次办成”改革,落实“跨省通办”改革,深化“一窗通办”改革和“集成套餐服务”,不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深入推进自贸区政策复制落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级权益。推进信用风险分级分类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结合常态化、全覆盖。深化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市场化改革。

     

  南明区政务服务大厅税务人员向纳税人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图片来源:贵阳日报   

  加快提升“民生三感” 开启民生服务高品质新征程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南明,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此,南明区将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突破口,牢牢把握贵阳市“三感社区”试点建设的“10+1”工程,全面推进五大民生品牌建设,加快建成高品质公共服务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打造“宜业南明”品牌。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全力推动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打造“健康南明”品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建成现代化教育强区为目标,以实施七大工程为抓手,打造“学在南明”品牌。围绕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全面开展文明社区工程,不断提高全区文化软实力,打造“文化南明”品牌。以“三感社区”创建为抓手,突出解决好住房保障、婴幼儿照护、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着力打造以人为本、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的宜居环境,打造“宜居南明”品牌。   

  同时,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加快建设“数治南明”、法治南明,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努力创建贵阳贵安市域治理现代化示范区,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蓝图美好,未来可期。未来五年,南明区将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以“强省会”为主线,牢牢把握“一三一四”发展思路,保持战略定力,继续推进“三区打造”实现新突破,凝心聚力、同心同德,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南明的目标阔步前进。

  责任编辑:赵来睿

责任编辑: 骆佩佩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