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幸福十条之“好住房、住好房”】尖山小区:老旧小区变了样,居民生活更舒心

时间:

2021-01-04

来源:

志愿贵阳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小区门禁车牌识别自动抬杆系统、蓝黄相间的大楼墙体颜色、宽敞整洁的小区通道、焕然一新的人行道路灯、按序停放的车辆……记者一走进贵阳市白云区尖山小区,就被这眼前“摇身一变”的宜居新环境吸引住了。

  

  规范整洁的小区环境

  白云区一直以来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回应民生诉求,将辖区居民反映突出的老旧小区问题,纳入白云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力为辖区居民提供一个环境舒适、生活便利的居住环境,不仅要让辖区居民“住好房”,更要给辖区居民提供“好住房”。

  

规范整洁的小区环境

  提升社区智慧服务,小区环境大变样

  尖山小区位于贵阳市白云区尖山路,所属辖区为白云区泉湖街道办事处新星居委会,该小区修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改造涉及房屋28栋1105户,71个单元。

  项目实施主体单位、白云区城维公司项目部副部长陈兵告诉记者,由于房屋年久失修,以前多数楼栋出现了屋顶漏水、墙面漏水、下水道化粪池堵塞等问题。且小区修建时间较早,停车位规划也不够,小区内部道路狭窄,很多居民反映生活不便。

   

  宽敞的休闲活动区域

  “以前小区环境差,道路破损,路灯也不亮,居住没有安全感。”提起尖山小区过去的模样,今年70岁的赵阿姨连连摇头。“可是现在不一样了!”

   2019年,尖山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今年3月启动进场改造。“目前,尖山小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完成了地下基础管网改造、地上人行道路灯等翻新铺设,正在进行绿化带花园、凉亭、长椅等景观配套打造,小区28栋楼栋的外立面和楼道间墙面照明工程等也已改造完毕。目前已完成了总工程量的90%。”陈兵说。“现在路面铺了沥青,路灯全部换新,楼栋重新粉刷,小区环境简直是大变样。”赵阿姨说。

   不仅如此,小区停车位也从原来的140个,重新划线增至330个,为小区居民停车提供更多便利。小区还更换了50套智能单元门门禁系统、20多套监控设备,正在积极筹备27栋1单元的电梯加装工作。“力争让小区居民早日实现智能舒适的宜居生活。”陈兵说。

   

  设置新护栏,刷新墙体颜色

  休闲娱乐也不少,居民生活更舒适

  在小区里转了转,记者一点都想象不出从前这里“脏乱差”的样子,反倒像是刚刚新建起来的小区模样。

  继续往小区里走,来到一块活动区域。这里有座红色的休闲长廊,绿树成荫,一旁还有一块羽毛球场地,可供居民健身娱乐。包括活动区域在内,以前是一片水泥坝,经过改造,铺上新地板,重新划线,刷漆翻新长廊,设置新护栏……现在大家都喜欢在这里歇息小坐,心情也变好了。

  当天下午,50多岁的谢冯兰阿姨正带着小孙子坐在长廊下休息,小孙子一脸笑呵呵的。谢阿姨说,她是山东人,在这里住了10多年。她见证了尖山小区的华丽“变身”,心里也是乐呵呵的,“四处都干干净净的,住在这里越来越舒心。”

   

   谢阿姨带着小孙子在长廊休息

  截至目前,小区雨污管网完成2600余米、道路改造9500平方米、停车位改造500余平方米、沟盖板更换600余米、绿化改造8000平方米、改造路灯170余盏、强弱电管网预埋2800米、屋面防水改造11500平方米、楼道间改造26000平方米、外立面改造11300平方米、楼梯间护栏除锈刷漆面积1600平方米、落水管更换3000余米、避雷线更换6000余米,正在进行楼道灯更换、单元门更换、门禁可视系统安装等工作。

  其实,这只是白云区大力实施民生工程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白云区积极收集回应民生诉求,将各街道办辖区居民群众反映突出的老旧小区问题,结合实际纳入2019年白云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项目涉及资金2.68余亿元,涵盖大山洞街道办、泉湖街道办、龚家寨街道办辖区,总改造楼栋为329栋,涉及居民12890户。

  “目前白云区全区老旧小区配套改造完成95%,以后居民生活还将与‘指尖白云’APP连接,可实现部分政务中心业务线上办理咨询、门禁开门、随手拍等功能,提升社区智慧服务,让居民在指尖就能享受便利化的公共服务,进一步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及安全感。”陈兵说。

  编辑:赵云

  来源:天眼新闻

  审核:马远

  

责任编辑: 骆佩佩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咨询QQ:3102285600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