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实施“五大工程”确保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常态长效

时间:

2021-01-04

来源:

贵州文明网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评选过程中坚决反对形式主义问题的通知》(中文发电〔2020〕6号)精神和省、贵阳市文明办关于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制度化常态化的有关工作要求,清镇市实施“五大工程”确保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常态长效。   

  实施核心价值引领工程   

  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做好正面宣传引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内容,作为党校教育培训必修课。清镇市融媒体中心广泛运用理论文章、专题专栏、评论言论、通讯专访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到基层一线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和水平。   

  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加强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内容建设,改进展陈方式,打造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精品陈列,为参观学习提供更好服务。各级党组织、共青团等,要把爱国主义内容融入党日团日、主题班会、班队会以及各类主题活动之中。充分运用“七·一”、国庆和国家公祭日等重大纪念日开展庆祝或纪念活动,激发全市人民的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   

  深化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清镇市融媒体中心要持续有效宣传普及核心价值观的12个主题词,通过开设专题专栏宣传阐释核心价值观,广泛运用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拓展网上传播平台。全市各街道、学校、医院、窗口单位、公园广场、商场超市、车站等公共场所要在显著位置宣传展示核心价值观内容,宣传展示板尺寸、材料和色彩要与外部环境统一协调,整洁美观。   

  加大公益广告刊播刊载力度。各乡(镇、街道)、各相关单位要加大公益广告刊播刊载力度,严格按照实地考察标准要求,广泛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主题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各主次干道、商场超市、宾馆饭店、政务大厅、银行网点等公共场所,公交、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建筑工地围挡等场所广泛刊播展示“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主题公益广告,公益广告在形式上要与城市景观风貌相融合、与地方历史文化相承接、与本地市民接受方式和欣赏习惯相契合,在内容上要易于市民理解。并对各主次干道、商场超市、宾馆饭店、政务大厅、银行网点、建筑工地等公共场所破损、老旧、脱落的公益广告及时进行更换。   

  加强先进典型选树宣传。精心选树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劳动模范、见义勇为、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综合运用宣讲报告、事迹报道、专题节目、文艺作品、公益广告等形式,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树立鲜明时代价值取向,彰显社会道德高度。组织先进典型人物进学校、进社区、进村镇、进企业,开展道德实践活动,营造崇尚模范、学习先进的社会氛围。做好第七届贵州省道德模范和年度身边好人推荐评选和学习宣传工作,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推荐评选,争取更多先进典型入选贵州省道德模范、贵州好人、中国好人榜。   

  持续提高全社会诚信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和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深入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集中治理行动,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联动机制。组织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主题实践活动,评选命名一批诚信示范先进。加大诚信宣传教育,围绕“3·15”消费者权益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质量月”、全国安全生产月等重要节点开展诚信教育活动。新闻媒体通过发掘宣传诚信人物、诚信企业、诚信群体,批评鞭挞失信败德行为,在全市营造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社会风尚。   

  实施基础设施提质工程   

  加快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加快完善各建成区主次干道市政设施建设和日常维护管理,对车道、人行道、路灯、井盖、井圈等市政设施缺失、破损部分,进行全面修补或更新,确保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连续平整、路面通畅,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及商业街装灯率100%,亮灯率≥99%。完善主次干道交通信号灯、隔离护栏、标志、标线、标牌等交通设施设置及日常维护,对交通设施设置不规范、不合理和缺失、损坏的,及时进行施划和安装,增设增高绿化带围栏,防止行人翻越绿化带横穿马路。加强各主干道、公厕、大型商场、商业大街、宾馆饭店、农贸市场、娱乐游玩、交通场站等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维护管理,保持设施功能完好、正常使用。在公园、公厕、主要商业大街、背街小巷、长途汽车站、小区等迎检点位,设立“点位长”公示牌。进一步加强一站二中心八馆等项目建设的进度和力度。   

  科学施划停车位。对主干道以外的道路按照应划尽划,分时段停车的原则科学规划停车线,推进智能交通引导,提高城市道路通行和承载能力。利用背街小巷和农贸市场周边宽阔路面和空地,合理施划停车线,设立停车标识,进一步规范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建筑工地等周边停车秩序。充分利用社会停车场资源疏导社会车辆停放,缓解城区停车压力。  

  深入开展“三感社区”创建。以提升市民“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为目标,在全市小区实施就业创业、医疗健康、教育提质、交通便民、平安建设、安居惠民、商业配套、垃圾分类、数智服务、文明社区等十大工程。加大小区违法占用、乱停车辆、乱设摊点、乱堆杂物、乱设广告和占路擦洗车辆等不文明行为的整治力度。围绕小区全生活链服务需求,优化完善商业配套,加快小区实体经济发展培育,打造“15分钟优质便民服务圈”。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培育居民逐步养成垃圾分类生活习惯,推进小区垃圾分类配套设施建设,实现设施覆盖率、制度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实施市容秩序治理工程   

  加强市容环境治理。以常态治理城区卫生环境秩序为重点,巩固提升环卫一体化改革成果,进一步加大城区卫生清扫保洁力度,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进一步规范基层执法工作,对基层执法队伍素质不高、责任心不强、作风不实、执法不严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在不影响行人、车辆正常通行,确保食品安全和环境卫生秩序干净整洁的前提下,在规定时段、规定区域适当允许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以及“摆地摊”等市场经营行为。加强对违规占道经营、商业街乱扔乱抛、宠物狗随地大小便、夜市烧烤店油烟直排、餐馆厨余垃圾清运不及时、绿化带内保洁不到位、背街小巷野广告乱张贴、城郊结合部乱堆乱放、修车场点脏乱等不文明现象展开整治,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市容环境干净整洁。   

  加快社区小区综合整治。以违章建筑、路面破损、排水不畅、乱堆乱扔、乱停乱放、私搭乱建、墙面脱落、乱贴乱画、宠物狗随地大小便、杂草树冠未及时修剪等突出问题为重点,完成社区小区环境卫生秩序综合整治提升,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整治提升后全市社区小区干净整洁、秩序规范、设施完善、环境舒适、生活便捷。  

  加强农贸市场管理。推进市场标准化建设和改造,合理设置摊位,确保摊区划行规市、亮证经营、摆放整齐。加强市场内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健全完善投诉处理机制,确保营业期间使用文明用语、礼貌待人,服务热情周到。市场内垃圾实行袋装化管理、分类收集、清扫清运及时。市场内及周边无违章搭建、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张贴小广告等现象。市场内公厕清扫保洁到位,无明显异味,设置文明如厕宣传提示。市场有符合标准的物防、技防、人防、消防设施,消防器材维护规范,无破损、毁坏,灭火器材在有效期限内,无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现象。   

  加强商场超市管理。提升环境卫生秩序管理水平,垃圾清扫清运及时,分类收集,无小广告乱张贴现象。建有轮椅通道、扶手、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管理、使用情况良好。在显著位置展示行业规范,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投诉、处理、反馈记录完整,设置诚信经营内容。在入口地面规范设置“一米线”提示标识,引导市民文明排队。有符合标准的物防、技防、人防、消防设施,消防器材维护规范,无破损、毁坏,灭火器材在有效期限内,无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现象。公共厕所保洁及时,无明显异味,有文明如厕宣传提示,设有无障碍卫生间。大型商场设有符合要求的母婴室,能够正常使用。   

  加强宾馆酒店管理。提升环境卫生秩序管理水平,确保卫生干净整洁,无脏乱差现象。公共场所有公示栏、证照齐全、亮证经营,设有禁烟标识。在营业场所显著位置展示行业规范,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设有轮椅通道、扶手、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管理、使用情况良好。运用多种形式进行“节俭养德”“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使用公筷公勺”“拒食野味”等温馨提示。在显著位置宣传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主题公益广告3处以上。   

  加强建筑工地管理。规范设置建筑工地围挡,不占用人行道等公共区域,对破损、脏污的围挡要及时进行修复和清洗。所有建筑工地围挡必须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主题公益广告内容,公益广告展示面积不少于建筑工地围挡墙体面积的30%。做到文明施工,工地进出口整洁有序,路面硬化,有冲洗设施,杜绝带泥上路、滴漏抛洒和施工扰民现象发生。加强建筑垃圾及建筑工地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分类堆放,及时清运,清运时实行100%密闭运输,杜绝随意堆放现象。   

  加强交通道路管理。加大警力投入,加强巡逻密度,强化视频巡查,严格管控车辆违停现象。对当事人不在现场的违停车辆和发生交通事故无法正常行驶的事故车辆及时拖曳,快速恢复交通。加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公交线路、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周边停车秩序管理,对违停车辆及时进行查处,全力治理乱停乱放和堵塞消防通道现象,还路于民。加大对行人乱穿马路及翻越隔离栏、摩托车占道候客,部分出租车即招即停、任意上下客、载客不打表及乘客未系安全带、班线车站外候客、修车场点容易反弹等整治力度,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严厉打击“三车”交通违法。在全市范围内持续组织开展“三车”道路交通违法治理专项行动,依法严查严管“三车”闯红灯、逆向行驶、违法载人、违法停放、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等各项交通违法行为,全力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   

  大力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全力整治遛犬不束犬绳、携犬进入禁止犬类进入的区域、违规饲养大型犬和烈性犬、养犬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等不文明养犬行为,进一步夯实前期取得的文明养犬成效,积极做好合法豢养犬只的登记上牌工作。   

  实施智慧创文协同工程   

  建立交通路口不文明行为曝光平台。对非机动车、电动自行车、摩托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由前端抓拍设备进行抓拍,将交通违法行为与个人信用档案挂钩,对多次违法或不服从劝导的人员,明确限制措施,形成提醒、教育、约谈、惩戒机制,进一步规范市民文明行为、提升文明素养。   

  实施志愿服务品牌工程   

  深化“绿丝带”志愿服务活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核心,组织开展精准扶贫服务、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等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邻里互助、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党员、青年和专业志愿者为主体,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养犬、文明上网、环境保护、公益宣传、大型活动、法律援助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并佩戴文明引导员绶带或袖章。   

  完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建立完善志愿服务联合会建设和运行机制,探索政府购买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建立健全志愿者星级评定激励机制,开展“志愿者”“志愿服务项目”等评定,探索将志愿服务纳入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具体措施,宣传表彰优秀志愿者,培育志愿文化,弘扬志愿精神。   

  开展基层文化服务。以志愿服务的形式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做好正面宣传引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内容,作为党校教育培训必修课。清镇市融媒体中心广泛运用理论文章、专题专栏、评论言论、通讯专访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到基层一线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和水平。(王国松)

  责任编辑:赵来睿

责任编辑: 骆佩佩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咨询QQ:3102285600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