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公安队伍

时间:

2018-04-03

来源:

贵阳文明网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贵阳市公安局以“双文明”创建为突破口提升服务水平扫描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民警在为群众办理出入境手续。

  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安行政管理”;进一步缩小出入境、消防行政审批范围、缩短审批时限,简化办事程序;不断促进服务管理模式转型升级……

  在全省公安机关“文明示范窗口”和“文明服务标兵”(以下简称“双文明”)创建活动中,贵阳市公安局始终聚焦公安政务便捷化、大数据政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突出问题整改落实,不断增强群众的满意度,目前已获得15个省级“文明示范窗口”和19个“文明服务标兵”称号。

  运用现代手段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3月28日上午,贵阳市民王勇通过手机准确地查询到了自己预约办理的出入境手续排号进度,按照预约时间,来到贵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不久,王勇便顺利开始办理有关手续。“现在方便多了,什么时候轮到我,我就什么时候来。”王勇说,办完手续后,还可以用自助发证机“扫码”领证。

  公安机关服务窗口是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重要途径,更是建设服务型政府各项任务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载体,服务态度好不好、效率高不高、作风实不实,与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指数息息相关。

  近年来,作为省级“文明示范窗口”的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以大数据为支撑,充分应用出入境警务微博、QQ、微信、微预约、政务网等信息化服务平台,不断延伸服务触角,为申请人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2017年,贵阳市个人护照“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便捷性、可靠性等指标在全国36个城市中名列第一位。

  目前,贵阳市公安局正全面构建“大服务”工作新格局,充分运用现代信息网络和移动微警务等技术手段,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安行政管理”,积极构建公平普惠、快捷便利的民生服务平台,着力实现一网通、一网办,在户籍办理、车驾管业务办理等方面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提升执法水平打造人民满意的公安队伍

  3月24日9时50分,南明公安分局巡逻(特警)大队网格民警接到报警称,沙冲南路上一公司员工的笔记本电脑被盗。民警立即到达现场并展开侦查。由于该公司存在监控盲区,且人员出入频繁,调查取证面临种种难题。但经过民警多次查找可疑人物和可疑地方,最终将嫌疑人抓获,笔记本电脑物归原主。

  成为省级“文明示范窗口”以来,南明公安分局巡逻(特警)大队不断通过实战磨合,从大数据谋发展、向信息要战斗力,进一步提升队伍专业化执法水平及服务群众的综合能力,抓住“快速”这一关键词,将网格化接处警力量与大队其他队伍形成街面精准打击、贴心服务的移动打击力量,同时以大数据为支撑,以精细化和个性化的管理模式为目标,探索建立信息化平台,把分散的工作“条数据”汇集形成“块数据”,通过智能分析、预判,“让数据说话”,实现对队伍调动、精细管理和高效动员。2017年,辖区接警率达90%以上,服务求助群众达16000余次,救助危重老人300余人、走失儿童200余人。

  “我要对得起这身警服,只要我在这个位置上一天,就会百分百付出。”南明分局巡逻(特警)大队大队长、省级“文明服务标兵”李海说,“双文明”是一项荣誉,同时也是一种鞭策,他们会不断将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引向深入,通过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把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和整体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

  争创文明争做标兵为群众服务无小事

  3月29日一早,金阳医院病房内,医生正在查房,而另一边,观山湖公安分局驻金阳医院警务室民警黄一帆也开始了自己的“查房”工作。

  针对金阳医院人流量大、治安复杂等情况,为进一步提升就医群众的安全感,黄一帆在积极践行贵阳公安“1234”驻医警务工作法的基础上,用心探索,积极实践,结合医院实际总结出了一套 “望、闻、问、切”的医院警务室工作心得:“望”即不间断地对医院进行全覆盖巡逻,排查隐患、掌握动态;“闻”即建立了包含医生、医院保安、保洁员及就医患者的信息员队伍,及时获取问题线索;“问”即主动走访,一有空就走访患者、走访患者家属、走访医生,并注重在走访中发现问题,听取意见建议;“切”即定期组织医院保卫科等对医院治安状况、打防措施等进行研讨,有效提升了警务室的工作水平。

  黄一帆以提升群众安全感为己任,以为群众创建良好的就医环境为目标,“用心、用力、用情”工作,赢得了医生、患者和患者家属的一致称赞。

  “双文明”创建活动正激发广大窗口民警立足岗位、开拓进取、创先争优,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实日常工作中服务群众的每一项任务,把弘扬新时代精神落实到为群众服务的每一件“小事”中。

  2018年贵阳公安将全面构建“大服务”工作新格局,努力在提升服务管理效能上实现新作为。(贵阳日报 黄思易 代晓龙)

责任编辑: 汤琪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咨询QQ:3102285600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