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推“诚信清镇”建设 诚信引领精神文明创建

时间:

2018-03-27

来源:

贵阳文明网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5•28”,一个全球聚焦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一楼宴会厅的日子,一个值得清镇市骄傲的时间点,在2017年数博会上,清镇市向全球成功发布了“清镇市诚信体系建设运用‘区块链’技术的‘清镇模式’成果”。

  自2017年2月以来,清镇市运用“治理科技”助推“诚信清镇”建设工作启动,增强了“诚信清镇”建设作为清镇市精神文明建设亮点工程的科技含量,用科技手段将道德问题数学化,进而提高市民素质、规范行业行为,促进精神文明创建出成效。

  一是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形成村民日常行为规范。民政局负责指导各村结合村(居)情实际,全面梳理村(居)管理的痛点,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对现有《村规民约》进行修改完善,形成村(居)民日常行为规范,录入清镇市诚信建设综合管理平台,成为有法律支撑的诚信建设动态管理标准,记录每一个市民的行为轨迹,形成诚信积分,享受诚信优先优惠政策。

  二是进一步规范“三清单”,行为记录运用有章可循。即:数据清单、行为清单、措施清单,进一步规范数据采集目录,明确数据采集主体,明细具体数据目录对应的行为范畴,根据行为结果出台相应奖惩措施。真正做到信息采集有依据,行为记录有轨迹,诚信奖励失信惩戒有措施。

  三是加快运用场景落地运行,精神文明创建有看点。场景展示成果,是区块链落地清镇的有效探索,通过运用区块链技术助推“诚信清镇”建设的场景开发,目前已完成农村“三变”项目、数字钱包项目、诚信“你我”APP项目,后期将继续开发创业担保贷款、司法救助、微企补助等项目,最终实现社会治理全覆盖。首先明确农村“三变”目标,开发农村产权管理平台、流转系统,目的是使用区块链存证记载农村土地产权的划拨、交易、流转等全流程信息,防止篡改,违规交易。建设“诚信人家”村级服务站先行先试示范点12个(旗舰版2个,简易版10个),目前,所有选点、实地考察、设计等工作已全面完成,一期建设的大冲村、凤山村、红旗居委会已投入使用,二期犁倭镇翁林村、王庄乡小坡村已完成安装调试。整个“三变”项目完整运用已在卫城镇凤山村试运行,待成熟后在全市推广“凤山模式”。其次数字钱包项目。完成区块链监控平台建设,实现点对点数字资产受理,支持面对面支付、线上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全面支持银联二维码安全规范标准,数字钱包在涉农资金、扶贫资金、公益资金的项目申报审批、资金下达、拨付和使用等环节进行全流程监管,让农村“三变”工作更透明、更阳光。第三诚信“你我”APP项目。目前开发的“诚信你我”APP,实时查询个人的诚信信息,诚信足迹,对应享受的诚信优先优惠政策,制作诚信二维码,让百姓时时刻刻了解自己的诚信情况,采用银行账户和数字钱包分层并用结构,可以方便实现数字权益和现实权益的转化。

  四是加强产品应用宣传,市民充分体会创建获得感。清镇市出台了《关于印发<清镇市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工作宣传方案>的通知》(市宣发〔2017〕5号)文件,专门针对产品应用宣传,设计了“诚信‘你我’•公平共享”红十月主题活动,全面宣传清镇市运用“区块链”技术助推“诚信清镇”建设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升级后诚信平台培训运用,拓展“农村‘三变’项目”、“银行账户及数字钱包项目”广泛运用等系列活动。9月25日活动已经启动后,在整个10月,各类宣传活动在清镇市这片“区块链”技术运用的热土上陆续展开。11月2日上午,召开了“唱响十九大‘,三变‘展新貌——清镇市凤山村打造公平共享会思考的村庄动员大会”,贵州日报、中国新闻社、香港商报、贵州都市报、清镇电视台等媒体纷纷进行宣传报道。(清镇市诚信办 王国松)

责任编辑: 汤琪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咨询QQ:3102285600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