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开阳 | 人勤四季庆有“鱼”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走进贵州省开阳县温泉村,平整宽阔的组组通路面,向大山深处延伸。村组间,整齐的沟渠流水潺潺;大棚基地里,农户们正在收割冬季果蔬准备上市......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罗书记,请进屋里喝杯热茶,休息一下。”石应军正准备着下鱼塘,一看见我们下车,就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屋休息。
  “最近身体怎么样?今年还想不想扩大养殖规模?”温泉村驻村第一书记罗建刚坐下就询问起石应军的近况。
  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脱贫致富,石应军用了6年时间。他用勤劳的双手,在2019年底成功摘掉了贫困帽。
  回想到第一次创业是在2000年,看到市场上铝制品销售行情好,石应军也跟着开了加工厂,由于缺乏管理经验,出了安全事故,赔了10多万元,加工厂也倒闭了。
  之前积攒的积蓄也所剩无几,石应军连着找了几份工作也供给不上家中的生活开支。
  “2010年,妻子埋怨没能过上好日子,连日成谜于赌博,最后离家出走,留下了重病的母亲和两岁不到的儿子,到现在整整十年了。”回想起妻子出走后靠自己撑起了整个家,这十年间的辛酸,石应军顿时哽咽了。
  妻子走后,石应军带着儿子到福建福州,在一家养鱼工厂打工,为了让儿子能在当地上得起学,石应军主动给老板申请一天值两个班,每月大概能领到1500元左右,基本能够维持生活。
  当时养鱼厂的老板看着石应军不容易,让石应军把儿子送给他养,给点补偿费。石应军立即回应:“我就算再穷,我都会把儿子带在身边,抚养长大”。
  一直到2013年,石应军回到老家,母亲得了重病,儿子又还小,他决定承包田地在家搞养殖。正是当初在福建养鱼厂学到的养鱼经验,让石应军下定决心,养生态鱼。

  说干就干,石应军承包了10余亩田地,引用自然的山泉水源,先后投入了近万余尾鱼苗,看着稻田里的鱼苗长势很好,石应军感到离好日子不远了......
  谁曾想,2016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将鱼塘里的鱼几乎全部冲到河里流走,石应军的幸福梦被打碎了,后面的几年紧靠着低保金和打点零工维持生活。
  但是,他心中的幸福梦一直还在。2019年,在政府的扶贫项目资金和村支“两委”的支持下,5900尾鱼苗投到了石应军的鱼塘里。

  有了上次的失败教训,石应军加固了防护措施,随着鱼的长势越来越好,生态鱼也陆续开始上市销售。
  从石应军口中得知,他养的生态鱼是引用纯天然的山泉水,从不喂饲料,所以鱼肉下锅不散,上口糯悠悠,有许多县外的顾客驾车到鱼塘亲自采购,现在按市场价每斤20元,一年能销出1吨多鱼,加上玉米、稻谷和打零工,石应军年收入有5万余元。
  2019年6月30日,石应军一家搬进了蒋家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80平方米的3居室,母亲看病和儿子上学都很方便。

  谈到以后的打算,石应军害羞地回答道:“找个媳妇,过好日子,再扩大养殖规模,引进些新的鱼苗种类,让大家吃上放心的生态鱼” (图文/ 林鑫 袁福洪)
责任编辑: 骆佩佩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咨询QQ:3102285600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