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开展“家政女”培训助推脱贫攻坚

时间:

2021-01-05

来源:

贵阳网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眼下,无论是保洁、育儿、做饭,我都得心应手,每月收入都在6000元左右。感谢区妇联组织的‘家政女’培训,让我掌握一技之长,我的生活有了保障。”说起自己的现状,观山湖区宾阳街道二铺村村民李孟月感慨万千。   

  多年来,李孟月一直靠打零工独自抚养女儿,日子过得有些艰难。2018年参加“家政女”培训后,她走上了新岗位,拿到了稳定的收入,生活彻底发生改变。   

  在观山湖区,像李孟月这样因培训拓宽就业路、敲开幸福门的妇女还有不少。2018年以来,观山湖区妇联结合工作实际以及妇女群众需求,在辖区实施“三女培育”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分批次组织辖区妇女开展“持家女”“家政女”“锦绣女”三女培训,培训内容涉及手工刺绣、亲子教育、持家管家、家政知识等方面,参训人数累计达1000余人次。其中,“家政女”培训人数为455人,涵盖全区3个镇7个街道。   

  贵阳黔灵女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是贵州省妇联倾力打造的贵州家政品牌,服务遍布全省9个市(州)。2014年,黔灵女家政(观山湖店)成立,为满足市场需求,该公司以“服务妇女、面向社会、温暖家庭”为宗旨,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创业指导和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广大妇女掌握一技之长,更好地帮助她们就业、择业。   

  “近年来,在区妇联以及区就业局等部门的牵线助力下,我们通过开展家政培训工作,培训妇女4823人,其中,3672人上岗,1836人通过培训获得劳动部门颁发的初级、中级职业资格证书。”黔灵女家政(观山湖店)负责人宋庆梅说,值得一提的是,36岁至50岁的妇女成为家政服务业的主力军,占上岗人员的88%。   

  依托技能培训开启新生活的,还有朱昌镇村民魏淑英。与李孟月不同,魏淑英早在2008年便开始从事买菜做饭、打扫卫生等简单家政工作,每月工资在1000元至2000元之间。   

  “做家政服务员也有细化分支。育婴师、月嫂持证上岗的收入,比普通家政服务员收入高得多。”魏淑英说,自己参加“家政女”培训后,不再从事简单家政劳动,收入明显提高,“我掌握了为新生儿洗澡、辅助新生儿做操、冲调奶粉、母乳喂养指导等科学育儿技能,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雇主家,抚育的宝宝身体素质、生活习惯都很棒。雇主给我涨了工资,大家相处得很愉快,这样的工作让我很有成就感。”   

  历经3年时间,“三女培育”助推脱贫攻坚计划告一段落。“参训学员常会带来反馈,告诉我们,自己已找到工作、收入不断提高、生活得到改善。得知这些好消息,我们为学员感到高兴。”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区妇联将继续发挥妇联“娘家人”作用,为妇女群众提供更多职业技能学习平台,拓宽女性就业渠道,促进妇女再就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贡献巾帼力量。   

  通讯员 张奕妍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责任编辑: 骆佩佩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咨询QQ:3102285600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