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设施 加强卫生服务 白云区全力推进 医疗健康大扶贫战略行动

时间:

2021-01-04

来源:

贵阳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本报讯 2020年12月25日,记者从白云区卫生健康局获悉,该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医疗健康大扶贫战略行动。截至目前,全区16个行政村卫生室全部完成标准化建设,全区实现乡镇卫生院远程医疗全覆盖。   

  在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白云区着力增强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2017年启动了白云区人民医院改扩建项目,项目总投资2.63亿元,预计2021年达到交付使用条件。加快推进5个乡镇卫生院升级建设,目前全部完成了标准化建设,拥有DR、B超、全自动生化仪等基础医疗设备,均建有中医馆。同时,全区行政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16个行政村卫生室全部完成标准化建设,均达到面积在60平方米以上,四室分开并配备80种以上药品的要求,每个行政村卫生室均有一名合格村医。   

  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方面,白云区全面落实家庭医生签约履约,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机制,组织家庭医生团队全面摸清签约家庭的健康状况和救治需求,建立工作台账,做好重点人群、重点疾病的精准管理服务,优先为四大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提供慢性病防控和健康管理。截至目前,全区建有全科团队29支,已签约7.6万余人。   

  在健康医疗互联网工作方面,白云区从2017年开始,启动了以区人民医院为核心,覆盖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区域远程诊疗体系建设,目前全区已实现乡镇卫生院远程医疗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乡镇卫生院远程会诊申请80例、完成64例,远程影像诊断申请4008例、完成3697例,远程心电诊断申请2826例、完成2776例,远程检验归档15485份。白云区还在麦架镇卫生院建立了集远程健康咨询、智能仪器体验、义务诊疗、医学科普四大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健康体验馆,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慢病管理数智医康项目试点工作,举办讲座16场次。   

  白云区还整合医疗健康资源全力推进“一县三镇”结对帮扶工作,明确由贵州医科大学附属白云医院帮扶水城县人民医院、白云区医院帮扶长顺县白云山镇卫生院、白云区医院及贵阳白云心血管病医院帮扶乐旺镇卫生院、贵阳白云友爱医院帮扶乐悃镇卫生院,组织帮扶单位到“一县三镇”的医院听取了解帮扶点疗服务能力和发展实际需求,研究帮扶措施,加强帮扶重点临床科室的技术扶持,免费接收医务人员到结对医院进修培训,提高帮扶医院对常见疾病的诊治能力,缓解当地群众就医难的问题。截至目前,开展走访慰问52户,捐赠帮扶医院医疗设备、药品价值约9.5万元,开展健康扶贫对外帮扶义诊活动15场(次),为当地群众开展诊疗服务约2000多人次。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责任编辑: 骆佩佩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咨询QQ:3102285600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