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中秋 欢度佳节!贵阳贵安广泛开展2023年“我们的节日·中秋节”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时间:

2023-09-28

来源:

贵阳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中秋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贵阳贵安以“喜迎中秋 欢度佳节”为主题,在9月22日至10月6日开展2023年“我们的节日·中秋节”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连日来,贵阳贵安各地陆续开展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乐于参与的主题活动,节日氛围浓厚——
  9月23日,贵阳孔学堂“吾心自有光明月”中秋游园会举行。此次活动主题以“光明月”为核心,采取了五个月相作为关卡名称,以月相的圆满代表着孔学堂对市民游客中秋团圆美满的祝福。
  9月26日,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贵阳市2023年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主题活动在青云市集举行。据悉,本次活动以“迎中秋 画团圆”为主题,旨在深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将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理念落到实处,增强爱国爱家的深厚情感。
  9月26日,2023年贵阳贵安“文明旅游 为贵阳添彩”主题宣传暨“我们的节日·中秋节”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开展以中秋游园会的形式,设置了汉服体验、猜灯谜、投壶、茶道品鉴等活动环节,深入挖掘“我们的节日·中秋”的文化内涵,注重群众旅客的体验感、参与感……
  据悉,贵阳贵安各地突出主题特色,主要从四个方面精心设计让广大市民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节日活动。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依托各类文明实践阵地,组织党政干部、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身边好人以及志愿者,线上、线下开展民俗讲座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关心关爱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未成年人和进城务工人员,营造共度佳节、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开展民俗文化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中秋民俗文化活动、社区文艺联欢、中秋民俗故事会、中秋诗会、中秋赏月等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在活动中了解中华文明悠久历史、优良传统和节日民俗,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开展传承家训弘扬家风活动。以中秋节为契机,组织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和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等身边榜样谈治家理念、谈兴家经验,弘扬家庭美德,传承家和万事兴、忠厚传家久等观念,引导广大家庭以德治家、文明立家。
  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慰问活动。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各类模范为重点,组织机关干部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了解被慰问对象生活现状和现实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营造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良好社会氛围。
  据介绍,通过系列活动开展增进市民群众对中秋佳节历史传承和文化内涵的理解,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传统节日、热爱传统节日、参与传统节日的浓厚氛围。

  一审:苏舟 实习编辑 吴寅浩
  二审:刘慕轩
  三审:汪序安 
责任编辑: 苏 舟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