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里程碑!贵阳市获批国家特色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

时间:

2021-01-19

来源:

贵阳网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日前,工信部公布《2020年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名单》,贵阳市荣膺“特色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公共服务类)”称号。据悉,这是继2015年入选全国第二批36个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市后,贵阳在信息消费城市建设进程中又一里程碑式的成果。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公布2020年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名单的通告  
  近年来,随着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我国信息消费发展迅猛,其内涵和外延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从“信息的消费”向“信息+消费”转变,线上为主的消费也向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形态转变。信息消费已成为居民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提速降费深入推进,消费主体不断增加、边界逐渐拓展、模式深刻调整,带动其他领域消费快速增长,已成为当前创新最活跃、增长最迅猛、辐射最广泛的经济领域之一,加快推动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建设,对拉动内需、促进就业、惠民生、引领产业升级,推动社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作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贵阳持续获得国家政策支持,围绕数据资源管理与共享开放、数据中心整合、数据资源应用、数据要素流通、大数据产业集聚、大数据国际合作、大数据制度创新等七大主要任务开展系统性试验,建设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创新型中心城市,打造“中国数谷”,为信息消费示范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从贵阳市大数据局获悉,贵阳自2020年10月开展信息消费示范城市(特色型)申报工作以来,成立了相关工作小组,历时2个月编制完成《信息消费示范城市申报书》,并通过工信部初步评审;2020年12月,在北京举办的信息消费示范城市答辩现场,贵阳市坚持以大数据为引领,以夯实信息基础设施服务能力为基础,以提升公共服务信息消费水平为重点,以大数据赋能信息消费应用为特色,以优化信息消费发展环境为保障的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建设模式获得了现场专家的一致好评,最终成功拿下“特色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公共服务类)”荣誉称号。
  根据工信部《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建设管理办法》,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分为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和特色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两类。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在提高信息消费供给水平、扩大信息消费覆盖面、优化信息消费发展环境等方面进行综合示范。特色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结合本地优势,在生活类信息消费、公共服务类信息消费、行业类信息消费、新型信息产品消费等四大重点领域的某一个或多个方向独具特色且具有核心竞争力,进行特色示范。
  下一步,贵阳市将进一步夯实网络、技术、算力、创新等信息消费基础支撑,释放信息消费发展新功能,提升数据中心集聚区、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产业供给能力,激发信息消费发展潜能,引导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行业应用、公共服务领域等消费领域融合,大力发展“信息+消费”,扩大信息消费应用需求,培育信息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优化提升信息消费发展环境,拓展信息消费内涵和外延,高标准打造远近闻名的核心商圈,塑造以大数据为特色的“爽爽贵阳·消费天堂”城市品牌。 (记者 黄玉叶)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
责任编辑: 骆佩佩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咨询QQ:3102285600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