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锐出战抗疫情 砥砺奋进促发展 ——南明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综述

时间:

2021-01-15

来源:

贵阳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1月8日,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召开,南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晓,南明区人民医院院长、主任医师王远政,遵义路街道办事处主任杨印获得“先进个人”称号;南明区卫生健康局获得“先进集体”称号。获奖后,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说得最多的是,他们只是南明区千千万万干部群众的代表,荣誉属于南明区、属于南明人。

  2020年,我们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从坚决抓好防控“第一任务”,到紧紧抓牢发展“第一要务”,南明区委、区政府带领全区干部群众,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做到各项工作不停摆、不迟滞、不耽误,奋力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正值2020年春节假期,但抗击疫情刻不容缓。从大年三十开始,南明区上下便进入“战斗状态”,大家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快速构建起“研判会商、排查管控、预防救治、督查指导”精准防控新机制,实现抗疫流程化和闭环管控。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指挥下,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迅速行动,街道和社区干部冲在一线,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和大数据优势,紧紧依靠辖区群众构建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疫情防控格局。
  面临确诊病例最多、情况最复杂的情况,南明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不忘初心担使命、尽锐出战抗疫情—— 
  区卫健部门迅速行动,协调联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以赴做好隔离观察、病人转运工作;
  区交通部门合理调整运力,守好“交通防线”;
  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加强对药品和器械的市场监管,严格查处哄抬口罩等防疫用品物价的违法行为;
  区公安部门全体民警停止休假,24小时高效运转,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不断织密疫情防控网;
  区文旅部门征用酒店安置湖北籍旅客,对旅游景区封闭情况进行督查;
  区商务部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保供稳价工作;
  小区物业、社区志愿者积极投身卡点排查工作……   
  在历经近50天艰苦卓绝的奋斗后,南明区于2020年4月7日由中风险地区转为低风险地区。南明区各级各部门最大限度保护了辖区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   
  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南明区带领全区干部群众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千方百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   
  亨特城市广场是南明区六大城市综合体之一,在近三年全省城市综合体营业销售排名中,亨特城市广场排名第一。然而,疫情却让企业受到严重冲击。“2020年2月2日接到关闭店铺通知,2月18日开始逐渐恢复营业,但餐饮、电影院处于瘫痪状态,企业资金流完全断掉。”亨特城市广场人力行政总监黄韵回忆说,就在企业身陷困境之时,南明区针对六大行业出台惠企政策,从贴息、租金、用工、税费等方面给予真金白银的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获得支持帮助的亨特城市广场迅速扭转局面,成为全省首个复市的城市综合体。“公司先后得到南明区提供的租金、水电气及消费补助近110余万元,这些费用迅速落实到商户和顾客身上。到2020年9月,商场经营情况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黄韵说。
  在区委、区政府帮助下,像亨特城市广场这样“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的企业,在南明区数不胜数。去年,南明区发放各类补贴12443余万元,惠及企业492家;为企业新增减税降费8.8亿元;协调各类金融机构为企业发放贷款约125亿元。
  在帮助企业解难纾困的同时,南明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南明智慧企业”APP供办事群众使用,在省内率先实现手机端全程电子化办理企业营业执照,目前,南明区通过APP端和PC端的全程电子化程序,核准发放营业执照67515户。区政务服务中心紧紧围绕“一窗式改革”“最多跑一次”等目标,将全区28家部门551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贵州政务服务网南明站点,并开通在线办理,实现网上咨询、网上申报、网上办理、网上反馈。目前,全区承诺事项在法定时限基础上普遍压缩60%,办事企业、群众政务服务好评率达99.98%。
  虽然遭遇疫情影响,南明区市场主体依托各项利好政策,经历了由“失活”到“复苏”的强劲反弹。去年,南明区新增市场主体26801户。截至去年12月31日,市场主体总量达132892户,两个数据均居全省区(县)第一,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通讯员 袁娟/文 赵松/图
  上图:2020年2月2日,在南明区保利国际广场1栋1单元,工作人员为进入小区的人员作登记。
  左图: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佩戴口罩在南明区一超市内选购商品。
责任编辑: 骆佩佩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咨询QQ:3102285600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