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一个目标、五个支撑” 为贯彻“强省会”五年行动作出白云贡献——访贵阳市白云区委书记宋旭升

时间:

2021-01-14

来源:

品白云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市委十届十次全会站位高远、主题鲜明、目标明确,以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为工作主线,科学擘画贵阳发展蓝图、规划贵阳实践路径、提出贵阳行动方案,充分体现了市委贯彻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我们做好‘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贵阳市白云区委书记宋旭升在接受采访时说,过去五年,是白云经济社会发展征程上极不平凡的五年。特别是近两年以来,全区紧紧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扎实推进“三大攻坚”行动计划,坚持“环线以内主抓城市商圈、环线以外主抓产城融合”,大力发展“七大产业”、攻坚“七个重点”、培育“五大商圈”,加快打造“产业新城、品质白云”,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宋旭升表示,一是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保持在9%以上,产业体系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新产业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接近60%。特别是去年以来,全区引进产业项目15个,计划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其中海盈一期、成立航空等4个产业项目已经投产上规。在经济发展结构上,白云逐步摆脱了传统路径依赖,“一铝独大”的格局被彻底打破,以中高端制造中高端消费为重点的实体经济加快发展、不断壮大。二是城市品质显著提升。观云大道,同城大道、白金大道、云程大道等城市主干道建成通车,“四横四纵”骨干交通路网基本形成,畅通了城市微循环;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提升超过100万平方米,盘活环线以内工矿区低效用地超过3000亩,泉湖片区、金融北城片区与观山湖区加快实现同城化,“工矿老区”“一隅偏居”的城市印象被彻底改变,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三是生态环境显著向好。建成泉湖、七彩湖等一批生态公园,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基本完成麦架河流域综合治理,全区污水日处理能力达15万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森林覆盖率、空气优良率分别提升至45.57%、98.1%,生态宜居已成白云城市最靓丽名片之一。四是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率先在全省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持续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华师一附中贵阳学校、贵阳六中等优质教育资源落地白云,公办学位数增加了8000个。中天中学、省骨科医院新院区等60余个教育医疗项目有序推进。五是全面从严治党显著加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基层减负工作,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激励新时代干部担当作为成为鲜明导向,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加快形成。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按照省委‘强省会’五年行动部署,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围绕‘一个目标、五个支撑’全力抓好各项工作,为实现‘一个新提升’、迈上‘五个新台阶’的目标任务展现白云担当、作出白云贡献。”宋旭升说,“一个目标”即基本形成“产业新城、品质白云”发展格局;“五个支撑”即建设现代化新城区、建设现代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高品质现代化教育强区、建设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区、建设区域开放发展增长极。   
  “2020年,白云首次以‘新城区’的身份进入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战略。全区将按照‘两个主抓’发展思路,围绕‘南融’、‘中提’、‘北进’、‘东联’4个层面谋划打造现代化新城区。建设现代产城融合示范区,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全力谋划首位产业、主导产业,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发展实现‘聚变’。”宋旭升说,白云将兼顾优质和均衡、普惠,努力打造师资一流、硬件设施一流、教学管理、教育质量一流的高品质现代化教育强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为支撑,建设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区。积极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亚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等重大开放机遇,配合综保区建好都拉营国际陆海通物流港,全力做大开放主体,提高贸易质量,不断扩大区域开放影响力,建设区域开放发展增长极。 

  来源 | 天眼新闻 
  编辑 | 滕 婷 
  编审 | 钱 微 
  签发 | 王婧璇
责任编辑: 骆佩佩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咨询QQ:3102285600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