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凝保畅,直击贵阳环卫工、辅警等基层工作者

时间:

2021-01-12

来源:

贵阳网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一波寒潮,一场大雪。1月11日早晨,贵阳市迎来今年第一场大雪,雪花纷纷飘落,地上积雪白茫茫一片。有人还在温暖的被窝里、在温馨的办公室里、在宽敞的教室里、在暖意融融的车里,或者在赏雪景……但是,有一群身着橙红色工作服和绿色马甲的人,早已奔赴工作岗位忙碌起来,贡献各自微薄的力量,确保这座城市在风雪天气中正常运行,他们就是环卫工人、地铁测绘员、辅警等基层工作者……   

  环卫工人:雪天路滑,平时走40分钟的路程,今天走了一个多小时   

  身穿橙红色环卫服的环卫工人王剑,今年50岁,家住云岩区小石城,每天凌晨4点半从家里出发,步行到工作岗位上。他负责清扫的范围是北京路部分路段,东起中华北路,西至省图书馆。作为一线环卫工人,辛苦不言而喻,但王剑一干就是17年。无论春秋冬夏,还是刮风下雨,一直奋战在一线。   

  环卫工人工作节奏和作息时间都比较特殊。王剑告诉记者,尤其这几天受寒潮影响,他们比往常提前半个多小时到岗,给路面撒盐、撒融雪剂。“城区的一间房月租500来块,只能租在稍远些的地方。这两天下雪下凝,平时走40分钟的路程,今天走了一个多小时。”他说,凌晨5点多到保洁区域后,双手都已经冻僵了,脸被风吹得像刀割一样疼。“冷得遭不住,只有原地跳几分钟,等身体暖和了再开始干活,不过等撒完半袋盐,身上就不冷了。”   

  这份工作很辛苦,他却质朴地说,“我农民出身什么苦都吃过,还怕这个?而且每天干完活,都感到很充实!”他告诉记者,在这个工作岗位上福利还是不错的,而且感受到许多来自陌生人的温暖。“逢年过节单位都会发米发油,每个季度会发纸巾等一些生活用品,冬天还发棉衣棉鞋。”“去年疫情严重的时候,很多好心人送口罩给我们。”他说,感受到环卫工这份工作逐渐得到人们的尊重和理解,他由衷地感到高兴。

   

  地铁监测员:观测工作雷打不动,否则会影响到地铁施工安全   

  他叫刘勇,30岁,河北沧州人,是贵阳轨道3号线一期工程贵医站1号竖井的施工监测员。记者见到他时,他正与另一名拿着测量竖尺的工作人员站在马路中间开展监测工作。11日上午10点半,空中又开始飘雪了。他专注地盯着测量仪,左手拿着手机记录数据,右手则忙着调试仪器。记者看到他的右手有些发抖,并没有戴手套。他说,“戴上不方便调仪器,那样会测不准。”   

  记者了解到,监测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建筑物沉降观测、地表沉降观测和管线沉降观测,且贯穿地铁动工全过程,至关重要。刘勇告诉记者,“每天都必须做好监测工作,因为观测到的数据可以判断地表是否有隆起或沉降等异常情况,让施工单位据此研判地下土层的安全性,确保地铁动工时,爆破、开挖的安全性。”   

  看着来往车辆从刘勇及其同事身旁飞驰而过,十分危险,记者问为何不选择在早晨车辆少时进行测量工作?刘勇说:“我们负责几个地铁站区间的测量工作,早上8点就在几个工地间来回跑,所以到这里时,赶上什么时候就是什么时候。”   

  半个小时过去,雪下得更急了些。刘勇在观测点之间来回跑,他说:“这项工作确实是雷打不动,它关系到地铁施工的安全性。顺利的话,一般两三个小时就可以完成。”又过了半小时,雪还没有停,刘勇的监测工作也还没有停……  

 

  交通辅警:这个路口人车分流情况比较复杂,4人轮换不间断值班   

  张兵(化名),今年57岁,交通辅警,一米75的个子尽显魁梧,充满精气神。他在中华北路与北京路的交叉路口执勤,每天工作13小时。他们共4个人负责3个路口,其中一个人作为机动组,方便随时换岗休息。寒冷至极,身上可以多穿点衣服御寒,但为了保持良好形象,规范执勤,脸部却不能遮挡。张兵说,“站在风口上,有时候风吹得眼睁不开,眼泪顺着脸淌下来,脸皮冻得发紫发麻失去知觉,也还得坚持。”   

  中午12点半,正是饭点,过路市民和车辆骤增,有人在绿灯最后几秒争抢过斑马线,有外卖员骑车进人行道,有机动车绿灯结束停在斑马线上……张兵告诉记者,这个路口人车分流复杂,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尤其雨雪凝冻天气,路面情况更复杂些,4个人轮换不间断值班都忙得不可开交。他说:“既然选择这份工作,累点苦点都能坚持,最怕的是遇到极少数不理解我们工作的人,不服从管理,歧视、谩骂我们辅警。”   

  张兵说,就在前两天,一位:40多岁的女性闯红灯,张兵去提醒其遵守交通规则。这位女性觉得在众人面前没面子,把火发到了张兵身上:“我想怎么走就怎么走,关你什么事?”更难听的话从她嘴里蹦出来,甚至要动手纠缠。当时,有行人打抱不平,纷纷指责她,她自觉羞愧离开。在众人的支持下,张兵觉得不再孤独、委屈,他的努力换来了大家的支持,他由衷感到欣慰和充实。   

  记者看到,4位辅警每隔半小时轮换着休息,马路旁一家药店橱窗的台阶就是他们的歇脚处。张兵说:“夏天还好,冬天风雪天想坐下来打个盹都会被冷风吹醒。”但他心态很好,风趣地说:“风吹着站岗,我们都没有瞌睡,就能更好地执勤!”   

  (贵阳日报融媒体实习记者 曾静)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责任编辑: 骆佩佩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咨询QQ:3102285600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