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市纪委二次全会决议

时间:

2017-01-24

来源:

贵阳文明网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贵阳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1月22日至23日在贵阳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市纪委委员34人,列席201人。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刚同志出席全会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和有关市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总结2016年全市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7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朱江华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依规依纪治党、忠诚履职担当,纵深推进贵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报告。花溪区、清镇市、市粮食局、市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局等15家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向全会述责述廉。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陈刚同志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陈刚同志的讲话,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向全市发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动员令。讲话全面盘点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科学总结取得的经验和启示,对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作出总体部署。强调要继续保持政治定力,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紧盯住标本兼治,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讲话勉励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切实践行“打铁还需自身硬”。陈刚同志的讲话,立场鲜明、态度坚决,立意高远、内涵深刻,充分体现和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对于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纵深推进贵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联系实际,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

  全会认为,2016年,市委认真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市各级纪律检查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向更加明晰、举措更加有力、成效更加突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履职,着力严明纪律规矩。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两个为主”,着力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精准发力,强化组织保障、开展专项监察,着力加强民生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实践运用“四种形态”,保持惩腐高压态势,着力推动标本兼治。紧盯关键节点,强化通报曝光,着力整治“四风”顽疾。深化政治巡察,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突出巡察震慑。落实严管厚爱,深化学思践悟,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全会强调,要做好贵阳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始终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必须始终用好纪律“标尺”,真正用纪律管住绝大多数。必须始终追求民心所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必须始终加强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出“其身正不令而行”的功效。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提出,2017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贵州讲话精神,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忠诚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在监督执纪问责和加强队伍管理监督上全面从严,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助推管党治党更加严紧硬,为加快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第一,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严格责任追究,督促责任履行,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第二,坚定不移向“四风”顽疾督战,交上作风建设合格答卷。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精神和市委二十九条实施细则,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盯住重要时间节点,加强明察暗访和通报曝光。构建“四风”监督立体化机制,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不断改进监督方式。全面总结和宣传我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和经验,讲好正风反腐故事,打造廉洁文化精品。

  第三,坚定不移向主业主责聚焦,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精准践行“四种形态”,严格用纪律尺子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坚持以推进干部约谈常态化为抓手,深化预防提醒、询问示警、纠错诫勉、问责处分四类谈话和约谈,统筹时间节点、问题性质、本人态度、群众口碑等因素,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持续保持惩腐高压态势,把工作重点放在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上。深刻剖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查处的典型案件,查找问题症结,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第四,坚定不移向民生监督发力,不断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切实保障“高一格”扶贫,推动民生领域整治铸廉工作不断深入。扎实推进对精准扶贫项目实施精准监督,增强监督实效。深入推进“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不断优化、细化、实化民生监督工作。坚持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督促基层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责任。

  第五,坚定不移向实践创新深化,巩固拓展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成果。深化派驻监督,全面推动市、区(市、县)纪委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延伸巡察监督,狠抓巡察整改专项检查,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全面推动各区(市、县)组建巡察办,市级巡察监督向乡(镇)延伸。推进全面监督,总结和推广“数据铁笼”工程,充分发挥运用大数据手段强化权力运行监督的作用。深刻认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关注研究监察体制改革,做好思想理论准备。

  第六,坚定不移向从严从实践行,全面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把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加强纪委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纪委委员作用,加大内部轮岗和外部交流力度。深化纪检机关内部机制改革,持续深化“三转”,进一步创新组织制度。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健全内控机制,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敢于担当、履职尽责,以坚如磐石的意志、敢于胜利的决心,以“工作创一流、目标争第一”的奋斗精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为开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王江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