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卫城镇:条条大道筑新颜

时间:

2021-01-19

来源:

贵阳网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十三五”期间,清镇西站投入使用,23路“绿色公交”投入使用,机耕道建设达百余条,农村“组组通”项目整镇推进,铝城大道、寻味大道、资源大道铺设成卫城镇的一张张靓丽名片……  

  “十三五”期间,清镇市卫城镇紧紧围绕建设清镇西区产业新城、清镇城市副中心和清镇市市域空间城乡融合轴关键节点的目标,在清镇市交通运输局的大力支持帮助下,不断加快提升城乡公路路网建设水平,疏通乡镇交通运输网,在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同时,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交出了一张推动交通事业快速发展的亮眼“成绩单”。
  以前的家很远,现在的家很近
  年逾五旬的刘臣智,家住清镇市青龙山街道,1987年,他便来到了卫城镇工作。“当时还没有铝城大道,回清镇十分不方便。”刘臣智说,那时从卫城开往清镇的班车,要过新发,经凤凰进站街,走条子场,最后到达清镇。道路狭窄、路况不佳、车来车往,到了站街和条子场堵车是常事,回趟家,路上就需耗费半天时间。正因为这样,虽然单位离家的路程仅有30余公里,刘臣智只能每两周,甚至更久回一次家。
  2016年,连接卫城镇和站街镇的铝城大道正式投入使用,成为进出卫城镇的交通要道。2019年,卫城镇又开通了清镇公交23路,刘臣智回家的路方便多了。
  从寻味贵州出发,出花舞卫城,上铝城大道,到云站路,柏油马路直接通到家门口,顺利的话50分钟不到就能从卫城到达清镇的家。“感觉车子开上了铝城大道就能一下子回到家,家好像近了许多。”刘臣智感慨道。
  铝城大道的修建、公交23路的开通让刘臣智充分体会到了城乡建设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回家方便了,刘臣智每天都会往返于卫城和清镇之间。
   李佳口中的幸福路  
  “以前走到烂田湾,大坑坑深得很,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腿泥。”谈起读高中时的上学路,家住一六〇路口附近的李佳深有感触。
  五年前,从花舞卫城路口至东门村路口还没有修卫城绕镇路,过境车辆只能从卫城镇镇区穿行而过。“那时,路上跑的基本上是卡车、拖拉机,甚至还有马车,走在这条路上,灰大得很。”李佳每次上学放学都要全副武装。由于那时交通路路况很差,在坑坑洼洼的路面上行走很不方便,遇到雨雪天更是糟糕,有时还需请力气大的男同学背她过去。回家虽然只有两公里的路,即便是李佳放快脚步也要半个多小时。
  “十三五”时期,自从新建了卫城绕镇路,大车不再进入镇区。同时,交通路也得到了重建,几十天的时间,从一六〇路口到荆州街路口原本坑坑洼洼的“水泥”路,变成了双向两车道的水泥路,彻底结束了人员车辆走泥泞的历史。
  “和朋友同学聚会,有时还会提起那条‘水泥’路,毕竟它见证了我六年的中学学习生涯。但现在,我聊得更多的是新的水泥路——交通路。和同学约好下班后去交通路路边的哪家吃美食,推荐朋友去交通路路边的哪家洗车、修车,告诉同事在交通路路边的哪家门店门口等我……”走在交通路上,李佳感慨着这条路巨大的变化,也诉说着她对这条路的特殊情结。

  一条道,让这里悄然生变
  “走喽!去寻味大道上耍一会儿。”
  刚吃完晚饭的郭佳慧正给几个老姊妹打电话。自寻味大道建成以来,这里已成为包括郭佳慧在内的卫城百姓的健身步道。沿着大道两侧兜兜转转,左手一指,寻味贵州,右手一指,雁栖水库。健身之余,尽览古城风光、田园景观……宽敞、平坦、笔直,一条独具特色的健身大道,正引领全民健身新风尚。
  “以前从贵阳到卫城,清镇是必经之地。现在,有了贵黔高速,从贵阳到卫城,最快40分钟。上了寻味大道,进入卫城收费站意味着去打拼、去圆梦,出了卫城收费站,下了寻味大道意味着回家乡、见爹娘。”正如在外打工多年的刘青所说,如今,上万名外出打拼的卫城人已经把寻味大道作为一种“乡思”,就像一根红头绳系在了他们的心里,绳子的一头轻轻地搭住了家乡,另一头牢牢地拴住了梦想。
  经过几年的建设,现在的寻味大道沿线已建成分布有扶风阁、扶风公园、清镇公交23路始发(终点)站、寻味贵州、汐悦酒店、黔菜博物馆,正在建设的瑶浴温泉度假酒店、高端康养中心项目、奇石博物馆、雁栖湖、戈家寨水库移民安置地等,也将在不久之后走进人们的生活。与此同时,“十四五”期间,卫城镇的高铁大道还将接续寻味大道成为新卫城的交通大道、文化大道、发展大道。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责任编辑: 骆佩佩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咨询QQ:3102285600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