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聘任16名“民间河长”

时间:

2021-01-19

来源:

知知贵阳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1月16日,贵阳市举办2021年度民间河长聘任仪式,对16名贵阳市候任“民间河长”进行正式聘任、颁发聘用证书并开展河长制工作交流。

 

  2020年6月,在第四个贵州生态日期间,贵阳市河长制办公室、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共同启动了贵阳市“民间河长”招募工作,清镇市、息烽县也启动了本地区的“民间河长”招募工作,共同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市民作为“民间河长”参与贵阳河湖的巡护管理、生态理念宣传等工作。工作启动后,经过自愿申请、合规审核、上岗培训、见习评估等程序,16位来自不同行业的见习民间河长通过考核成为候任“民间河长”,直到此次获得正式聘任。
  “‘民间河长’工作是纯公益性质,16位‘民间河长’在本职工作之余,会履行‘民间河长’的职责,时刻关注河湖环境。”贵阳市水务局河长制工作处处长蒋帅介绍,聘任自愿参与的普通公众作为“民间河长”,不仅有助于建立河湖常态化巡护机制,建立“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环境问题的机制,切实以问题为导向推动河湖环境改善,更有助于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宣传与倡导工作,营造全民参与的氛围,增强全民爱水护水的意识。同时,也有助于探索构建符合贵阳实际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河湖环境治理体系。
 
  作为与贵阳市水务局合作的第三方公益团队,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协助管理河长制相关工作,该中心主任王吉勇就“民间河长”的工作职责作了简要介绍:“一是巡河。‘民间河长’需要发现河湖环境保护中的问题,及时形成问题清单上报,以便更好更有效地解决河湖环境问题。二是宣传。要把生态环境保护理念传递给更多人,加强人们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知。” 
  “我从2017年开始接触河流环境保护,也从此走上了巡河护河爱河的道路。”南明河“民间河长”周余庆说,自贵阳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相关工作以来,河道边脏乱差的情况有了很大改善。但爱护河流环境、保护水资源是一项常态化工作,需要大家长期坚持。因此,受聘为“民间河长”后,周余庆打算发动河道工、清洁工等建立微信群,鼓励群众在微信群里反映问题,形成问题清单,进一步加强对河流环境的保护。 

  来源/贵阳日报 编辑/曹昕柔 
  责编/周晓艳 审核/陈曦
责任编辑: 骆佩佩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咨询QQ:3102285600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