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筑牢生态基底,推动绿色发展

时间:

2021-01-06

来源:

贵阳网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大力抓好生态环保工作是推进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亦是一项重要的政治工程、民生工程。一直以来,南明区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通过打好蓝天保卫战、抓好水环境治理、实推生态环境绿化等方面工作,坚决守牢生态环保底线,用力筑牢绿色发展保护屏障,不断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打好蓝天保卫战,对空气污染说不   

  “现在空气越来越好了,只要不下雨,我每天都会和老伴出来散散步。”清晨,家住筑城广场附近的王爷爷和老伴来到甲秀楼“打卡”,沿着翠微巷走一走,在鲜氧中呼吸,惬意又舒适。   

  记者从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南明分局获悉,2020年1月至11月,南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8%。细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可吸入颗粒物的平均浓度分别为0.020mg/m³、0.009mg/m³、0.021mg/m³、0.8mg/m³、0.115mg/m³、0.043mg/m³,均保持良好的空气质量标准。一串串数据的背后,是南明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坚决态度和辛勤付出。

        

  为坚决打赢打好蓝天保卫战,南明区积极谋划,担当作为,全区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对焚烧秸秆垃圾行为、扬尘污染、渣土运输、餐饮油烟污染等方面的治理工作抓好落实,确保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强化渣土运输管理方面,在遵义路、解放路等重要路段设置人工卡点,加强“绿色渣运”管理;对辖区内火车站周边轻轨项目、飞机坝棚户区改造项目、解放西路在建项目等在建工地的渣土运输车辆进行严格检查,杜绝超高、超限、带泥运输等危险渣土运输情况发生。今年以来,共出动人员2000余人次、车辆630台次,设卡守点780余次,查处渣土污染2件。   

  油气回收治理方面,安排相关职能科室人员对全区加油站油气回收设备维护、运行情况开展常态化专项检查,抽查了中石化、中石油加油站160家次,责令11家加油站整改完成存在的油气回收集气罩老化现象;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油烟污染问题,不断提高餐饮油烟治理工作监管力度。今年以来,通过自主检查和接办信访投诉的方式,共出动检查人员620人次,对辖区21家汽车修理厂、298家餐饮企业、89家工业企业进行了检查及整治。   

  同时,持续加大环境保洁力度和对工地扬尘的整治力度,全力减少空气污染。2020年,共计出动环卫工人6800000余人(次),洒水车辆8200余次,对主次干道路面、道牙、人行道进行清洗和保洁,并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对保洁工作进行全方位检查,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并限时整改;出动516车(次)、1450人(次)对38个工地在建项目展开工地扬尘防治检查,督促问题工地整改,减少工地扬尘污染,确保南明辖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严抓水环境治理,守护“母亲河”   

  拥有麻堤河、小车河、市西河、贯城河等多条重要支流的南明河是贵阳市的母亲河。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口的快速增长,大量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直排入河,导致南明河水质不断恶化,污染日益严重,对城市市容市貌、附近居民的居住环境造成了极大影响。   

  “十三五”期间,在省市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南明区坚决扛起了治理保护母亲河的重大政治责任。面对生活污水排放量持续加大、大沟堵塞、河道边坡垦荒等方面治理问题,南明区从治理九条大沟、兴建“四厂一站”、严格推行河长巡河制等多个方面精准发力,不断攻坚克难,全力守护“母亲河”,严格落实水治理。今年4月,完成了5条大沟(管道)清淤、截污沟修复、雨污分流及沟口改造工程。改造后的大沟阀门能有效阻挡污水翻入南明河。此外,安装的河道空气净化除臭装置,能在极短时间内氧化、分解氨等多种污染臭气因子,有效改善沟口周边空气质量。   

  与此同时,南明区投资约3.5亿元,实施“九条大沟”治理工程,实现雨污分流的全覆盖,减轻南明河两侧截污沟的负荷,大幅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投资约16亿元,实施四个污水处理厂及一个污水处理站的建设,不断提高南明河自净能力,减轻下游污水处理负荷,有效促进水资源再生,改善水域生态环境质量;出台《南明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明确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实现境内河流(水库)河长管理全覆盖。各级河长开展巡河护河达7000多人(次),成功解决河道边坡垦荒、河道水草和垃圾清理等涉河管理问题多起。   

  “住在甲秀楼周边已经30年了,之前的南明河臭味严重,路过都要加快脚步。这几年在政府的治理下,河水变清亮了,臭味消失了,水面上还经常能看到白鹭驻足,我现在每天吃完晚饭都会在河边散散步。”住在西湖路的芮女士对南明河焕然一新的改变有着切身体会。  

  优化生态环境,提升人居环境   

  轰隆隆、哐哐哐、嗒咔咔……一栋栋违法建筑在大型挖掘机的施力下应声而倒。对灯笼坡区域非法占用国有林地修建的违法建筑持续性开展拆违行动,亦是“十三五”期间,南明区推进生态复绿、大力优化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   

  灯笼坡地处南明区后巢乡、太慈桥街道、中曹司街道交界地带,属贵阳市环城林带的一部分,原是贵阳市的“绿肺”。然而,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和历史原因,毁林建房、违规建房的现象开始层出不穷,违法建筑的出现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高强度开发建设和低水平的无序管理,使得灯笼坡违规建筑周边污水横流、垃圾成堆,给周边居民的生存环境带来了极大的危害。   

  2018年,南明区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全面启动了灯笼坡生态环境治理行动,严厉整治灯笼坡区域毁林建房、违规建房行为,扎实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陆续制定了《灯笼坡片区违法毁林建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南明区2020年灯笼坡拆除违法建筑攻坚阶段工作方案》,按照“疏、管、控、拆”相结合的原则,多次对灯笼坡区域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予以强力打击,对违法建筑进行大力拆除,着力恢复灯笼坡区域被破坏的生态“绿色”,做到还青山于城、还生态于民。   

  今年6月,灯笼坡区域存在的违法毁林建设房屋被全部拆除,归还林地约72.7亩。为有效推进对该区域的生态复绿,南明区因地制宜,制定了《灯笼坡片区违法毁林建房植被恢复方案》,有序推进地块复绿工作。   

  “以前这里是菜场,环境比较脏乱,后来政府把这里修成了花园,环境大变样。早上可以过来晨练,晚上过来跳舞,干净又舒服。”正在南埔路城市公园晨练的周阿姨言语里尽是满意。   

  为优化辖区居民生活环境,南明区以非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为契机,通过修建城市微公园,着力改善人居环境。2016年至2018年,共完成公园建设任务57个,包含森林公园、山体公园、城市公园和社区公园在内,建设规模超70余公顷。公园内建有儿童游乐设施和健身器材,葱葱郁郁的公园小道上还设有休憩角落,在提升区域整体的绿化形象的同时,很好地满足了居民群众日常休闲娱乐的需求,让大家收获到更多幸福感。   

  (石湘)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责任编辑: 骆佩佩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咨询QQ:3102285600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