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时评】南明河治理,一以贯之的生态实践

时间:

2021-02-19

来源:

天眼新闻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持续多年的贵阳南明河治理近日再传好消息。据新华社报道,南明河污染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全流域25处黑臭水体全部消除,主要支流水质全部达标 

  南明河治污取得突破,源于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共识与行动。在贵阳生活较长时间的市民都有深切感受,治理南明河是一届又一届市委市政府的重头工作,党代会上提,两会上提,党政领导提,职能部门提……南明河每一年都是焦点。雨污分流,翻板坝建设,治污清淤,垃圾清理……关于南明河的大小工作每一项都是热点。原因再简单不过:南明河是贵阳的“母亲河”,让南明河的水清起来是每一位贵阳人的愿望。毫无疑问,“守住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的理念践行得如何,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如何,对于省会贵阳来说,南明河是一把重要的“标尺”。南明河污染治理阶段性成果的取得,靠的正是目标笃定、措施明确、行动统一的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实践。
  南明河治污取得突破,源于治理理念与技术的不断进步。南明河的污染治理从一开始就是一块“硬骨头”,任何时候都在“攻坚”。比如之前尝试通过大面积管网改造将污水引入郊区的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成效当然是有的,但从末端入手的治理方式却很容易陷入到“久治难长清”的尴尬。之所以陷入这样的尴尬,根源在于南明河来水日减与排污日增这对尖锐矛盾。因此,尽一切可能给南明河补水,是南明河治污的一项关键性工作。南明河水质近年明显改善。循环再生水理念的引入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人口密集的老城区河段,就地就近建设了18座污水处理厂,其中有16座为下沉式再生水厂。数据显示:南明河沿线的再生水厂,每天可向南明河提供150余万吨生态补水,年补水资源可以达到5亿余吨。“生态补水”是南明河治污中令人欣喜的创新与突破。
  就贵州的发展来说,贵阳市是当仁不让的“火车头”,贵阳发展快则全省发展快,贵阳实力强则全省实力强。而所有的发展,皆须有绿色发展指数的考量。治理难度大、治理任务重、治理形势复杂的南明河,就是贵阳践行绿色发展的关键性工程。南明河水质的明显改善,是值得关注的标志性成果,必将极大助推生态文明城市的建设。一以贯之持续擦亮“生态宜居”的贵阳名片,贵阳这座内陆开放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必将倍增,贵阳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必将倍增。

  来源 | 天眼新闻
  编辑 | 李贤明
  编审 | 齐 静
  签发 | 王婧璇
责任编辑: 骆佩佩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咨询QQ:3102285600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