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浸润百姓心田——乌当区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见闻

时间:

2021-01-05

来源:

贵阳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图为“享乌当——理论宣讲活动”招募志愿者现场。  

  2020年12月31日晚,在乌当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场以家庭为主,主题为“经典润乡土·悦读漫书香”的新春阅读会正在举行。阅读爱好者齐聚一堂,用阅读这一方式迎接新年的到来。   

  这是乌当区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元旦、春节——“享乌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进万家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在乌当,这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通过各种方式融入百姓生活,浸润百姓心田。   

  偏坡乡开展“享乌当·醉偏坡”新时代文明实践冬季旅游活动,征集志愿者冬游偏坡,享偏坡美食,看偏坡美景,体验非遗文化,开展文明旅游等志愿服务活动;乌当区图书馆组织开展各类主题阅读活动,营造青少年及所在家庭全员参与阅读的书香文化;乌当区美术家协会开展2021年迎新美术作品网展,增添新年节日气氛和文化色彩,展示“美丽乌当·花园之城”建设成就……在这些活动中,文明在播种,共识在凝聚,信念在增强。   

  “通过参加‘享乌当’阅读活动,我感受到阅读的乐趣,也意识到陪伴孩子阅读的重要性。”市民刘丽英说,“如今在乌当,不仅可以享受美食、美景、美宿、美物,体验康养温泉、感受民俗风情、参与户外运动,还能享受完善的公共服务、优越的生态环境,体验更加便捷的出行,深刻感受到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神奇之美。”   

  一系列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传递积极正能量,为幸福生活添彩。如今,在乌当的街头巷尾、公园广场,随处可见的最美“志愿红”,已然成为这座花园之城最有温度的一抹文明底色、最具活力的一股中坚力量。   

  由乌当区委、区政府主办,乌当区委宣传部承办的“我们的节日”元旦、春节——“享乌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进万家系列活动在乌当区新光里文创园的正式启动,是乌当区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又一次创新实践。   

  举办‘享乌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进万家系列活动,旨在深化提升文明实践工作实效,进一步提升全区社会文明程度,更好地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着力营造喜庆祥和、团结稳定、向上向善的节日氛围,动员和激励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三新建设’、为打造‘美丽乌当·花园之城’开创新局面。”乌当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此次活动以家庭为单位,采取线上活动为主,线下活动为辅的方式,开展“理论宣讲、阅读、文化健身、冬季旅游、科技科普、健康教育、法律宣传、农技推广、文明家庭”九类活动,并由区委宣传部、区委党校、区教育局等相关部门牵头组织,分别围绕九个类别活动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深入家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活动倡导全区广大家庭积极参与“我们的节日”元旦、春节——“享乌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进万家系列活动,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奉献爱心力量,分享体验经历,共建精神家园。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的一员,我将以己之力,强化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进一步强化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打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乌当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何俊说。  

  如今,“享乌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正走进千家万户,带动更多人参与、分享、体验志愿服务,让全社会携手共建共治共享文明新风尚。   

  以文化人,以风化俗,以德润心。文明实践像一盏灯,点亮群众精神路。   

  自2019年10月23日被确定为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县以来,乌当区紧扣“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主题,始终坚持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工作目标,高点定位、全局谋划、统筹推进,完成好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项工作,阵地建设不断加强,志愿服务工作有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进一步深入人心。   

  截至目前,已建成区级中心1个、分中心30个、实践所13个、实践站109个,基本实现区中心、乡(镇、街道)所、村(居)覆盖率达100%的创建目标。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在乌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形成城乡全域推进、满城开花的生动局面。新思想、新文化、新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   

  “接下来,乌当区将不断加强阵地建设,丰富活动载体,精心组织各项实践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深耕播种,落地开花,真正让文明春风浸入人心,唱响新时代的文明之歌。”乌当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文/图

责任编辑: 骆佩佩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咨询QQ:3102285600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