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清镇 志愿湖城】致敬2020,新时代文明实践记录下感动你我的瞬间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分享到

  【诚信清镇 志愿湖城】

   致敬2020,新时代文明实践记录下感动你我的瞬间

    转眼间,不平凡的2020年翻到了最后一页日历

    这一年,我们一起经历了太多太多的特殊时刻

    这一年,无数志愿者奋战在抗疫一线;

    这一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紧紧贴近我们的身边;

    这一年,更加懂得珍惜与感恩……

    2020,有眼泪,有骄傲,更有打不倒的逆境重生!

    2020,所有的经历,我们会记得,时光会记得

   

  腊八节的暖心粥

  2020年1月2日,正逢农历腊月初八,2020伊始的第一个传统节日,清镇市卫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开展腊八节暖心“粥”到志愿服务,向敬老院老人们送上腊八粥、同过腊八节。

   

  2020首场“三下乡”为百姓送上“新春大礼包”

  1月7日上午,由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清镇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清镇市委宣传部、贵阳演艺集团承办的首场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启动仪式在流长苗族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50余家单位、60余支社会志愿服务队伍参加。志愿者们为市民写春联、发放慰问物品、拍全家福……共有280余名演艺工作者、医护人员、科技宣传员开展了文艺演出、医疗义诊、农技咨询等服务活动,给流长苗族乡的群众们送上满满的“新春大礼包”。

  

  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

  1月10日,2020年“春运”正式开始,为保障春运平安、有序,给广大旅客春节返乡旅途营造平安、温馨的环境。共青团清镇市委、清镇市交通运输局、百花社区团委联合组织成立春运青年志愿者队伍,在清镇市社会客运站举行“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志愿服务。当日,志愿者累计为旅客提供咨询引导、行李搬运、热水供应、提供爱心面包牛奶等服务900余次,正式拉开为期40天的“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志愿服务春运“暖冬行动”。

   

  蓝马夹在行动,清镇打响全民战“疫”!

  在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疫情”行动中,清镇市各条战线的蓝马夹们(清镇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饰)带着无畏的精神奋战在防疫抗疫第一线,他们用行动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奉献精神深深地烙进了每一位志愿者的血脉深处,在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抗“新冠”疫情之际,清镇,亦打响了全民战“疫”。

  

  暖心送餐,一线战“疫”显温情

  善举汇集大力量,清镇青年们正为保障“抗疫”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福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月3日,为更好的保障我市一线工作人员的用餐供应,由共青团清镇市委指导成立的清镇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日前组织了10名青年志愿者前往清镇市庙儿山、东门桥、朱关三个高速路口疫情防控检查站,为一线奋战的“抗疫英雄”送去爱心午餐,慰问一线的战“疫”人员。

  

  全省文明乡镇——红枫湖镇:“请战书”上表决心

  右二村村民老徐,把请战书交给村委,向村委表明我们后头寨组全组村民的责任感和决心!你们一线工作辛苦了,现在换我们上。只要村里需要,立刻就能到岗。”王常友接过徐哥手中请战书,上面是后头寨组43名疫情防控志愿者的签名,每个人名字上都按了一个红彤彤的手印。

   

  “疫”线领证 同心战“疫”

  “我和女朋友早就约好2月14日领结婚证的,但是受疫情影响,所有干部都在忙着防疫抗疫,我们都以为这个美好的愿望要化为泡影。她很失落,难过了好几天。乡里面领导听说我们的愿望之后,专门安排有关同志特事特办,将证件送到我们手上,真的非常感动!”正在流长苗族乡老黑山卡点值守的何玉江、罗文英收到工作人员送来的“结婚证”时,又惊又喜,眼含热泪,激动不已。何玉江说,每天在卡点值守,经常通宵达旦,陪罗文英的时间很少,于是罗文英也申请作为志愿者,到卡点来一起参与战‘疫’,和大家并肩战斗。在疫情防控卡点上,经常看到这对“情侣档”的身影——他们询问车辆、登记过往人车信息、为车辆消毒、为群众量体温……风里雨里,相守相依。

   

  清镇六名援鄂英雄全部回家了!

  3月18日,贵州第二批、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回到了贵州,清镇市一医的三名英雄回来了。

   

  许传君、余倩、秦夏钰

  3月20日,贵州援助鄂州医疗队的433名队员在武汉乘坐航班返回贵阳,我们的另外三名英雄也回家了!

   

  谭筑检、杨通森 、杨红

  

  公筷公勺 文明用餐

  按照清镇市文明办《关于认真开展倡导使用公筷公益广告宣传的通知》要求,综合执法局在城市干道、广场,文旅局在景区景点、宾馆酒店,交通局在客运车站、高速公路沿线,自然资源局在公园,政法委、卫城镇在清镇西高铁站分别张贴了“使用公筷公勺”的公益广告;融媒体中心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期刊、网络媒体开展广泛宣传;全市各单位食堂“使用公筷公勺”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住建局对建筑工地围挡增设了“使用公筷公勺”的公益广告,对小区楼宇广告增加了“使用公筷公勺”宣传内容。

   

  “让青春为祖国绽放”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为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更好的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引导团员青年牢固树立理想信念,4月30日,在清镇团市委的指导下,站街镇团委在清镇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枫渔小区组织开展“让青春为祖国绽放”主题团日活动。

  

  母亲节:树文明家风,传孝道文化

  十月胎恩重,三生报答轻。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文明家风,传承孝道文化,宣传母亲博爱善良的情怀,歌颂母亲无私奉献的精神,营造尊重母亲、感恩母亲的社会气氛,在母亲节到来之际,百花社区组织志愿者进家入户,开展“母亲节”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文明实践战脱贫 白衣天使送义诊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有力有效、持续深入开展,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好政策带来的温暖和实惠,清镇市卫城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脱贫攻坚工作充分结合、深入融合,积极组织和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全力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5月8日,卫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白衣天使专业志愿服务组的医护志愿者来到永乐村开展义诊活动,免费为村民进行健康体检、健康知识宣传和常见病、慢性病的咨询、初筛、诊断等,现场提供免费量血压、测血糖、心电图等服务,把诊疗和关爱送到村民家门口。

  

   一粽情深 “艾”到身边

  一年一度的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即将到来,为进一步传承弘扬民俗文化,继承传统习俗,享受健康娱乐,彰显传统文化魅力。6月24日,犁倭镇一粽情深 “艾”到身边2020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之“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在犁倭社区举行。

  

  情系学子 爱心助考

  7月7日-8日,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为助力清镇市莘莘学子圆就大学梦,共青团清镇市委联合清镇市交通局、清镇市检察院团支部,青龙山街道、滨湖街道团工委,清镇市利美康有限公司在城区各高考考点积极开展“情系学子 爱心助考”2020年高考志愿服务活动。

  

  弘扬传统文化 助力“三感”创建

  七夕,是我国民间的传统节日,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8月25日,巢凤街道以我们的节日—“七夕”活动为载体,通过传承优秀文化,弘扬好家风、家训,引领社会正能量,进一步增强基层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增进居委会与居民之间的情感,促进邻里关系更加融洽。

  餐饮文化传承:百名餐饮“工匠”清镇收徒

    9月27日,在2020中国餐饮大会暨贵州(清镇)第四届生态美食文化节活动现场,举行第三届百名餐饮“工匠”收徒活动。来自贵州各地的百名弟子拜百名烹饪大师为师,学习厨艺。

浓浓敬老情 爱暖重阳节

    “人间百善孝为先,九九重阳享健康。”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浓厚氛围,引导老人们树立强身健体的意识,10月23日,犁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重阳”系列活动。

 

  冬季送助学 温情暖人心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重视关心他们的成长 ,一直是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为了让他们健康成长,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11月27日上午,清镇市关工委一行到麦格小学开展“开学季·关爱行”秋季助学活动及冬季送温暖活动。为品学兼优学生送来奖学金,也为贫困学生送去助学金和衣服等关心和祝福。

  钟幺爷等你来搭戏,下一个火的就是你

    2020年12.5国际志愿者日前夕,贵阳市著名演员钟幺爷已经被清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聘请为专家志愿者。经过精心策划,清镇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在近期开展“我与幺爷来搭戏”活动,通过活动选择演员拍摄短视频,目前确定拍摄12集在清镇官方媒体播出。

  点赞!清镇阳光名剪志愿服务队服务群众达万余人

    阳光名剪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6年3月,多次参加市内举办的大型义务公益活动。2018年始,每月定期为清镇市敬老院老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枫渔小区困难群众义务理发。疫情期间,志愿服务队还经常到清镇市直机关、街道社区、医院、乡村等抗疫一线开展志愿服务,他们的义举,赢得了清镇市干部职工群众的欢迎。截至目前,该志愿服务队开展公益活动100多场,服务群众达万余人,捐赠物资40多万元。

  2020年

  爱过拼过哭过笑过

  总有一些瞬间永留心头

  记住这些闪光的瞬间

  致敬平凡与伟大

  时光有序

  珍惜此刻

  期盼来日

  一起携手迎接2021!

责任编辑: 骆佩佩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联系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级行政中心市委大楼  市志愿服务处  咨询电话:0851-87989945  咨询QQ:3102285600  邮编:550082

copyright©贵阳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0
客户端
1
公众号
2
微博